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致我們終於消散無蹤的青春




“ 我像是一颗棋子  来去全不由自己  举手无回  你从不曾犹豫  我却受控在你手里 

后来我终于相信人可以因为一首歌而爱上

彼时刚步入少年那愁善晦暗的年少时光没有朋友一个也没有
安静的上学安静的下课功课很差运动更差没有引人注目的才华没有让人恋慕的容貌
自卑让一个瘦弱少年的成长岁月布满青苔

听到这把嗓音我的孤寂忽然有了出口




“ 我的灵魂  游游荡荡  孤傲中透着迷惘  我的生活  匆匆忙忙  忙碌中把孤单掩藏 

他们说喜欢你的人都是矛盾个体害怕孤单又渴望拥抱
多年以后我才甘愿承认自己是这样一个人

那么多年的孤独那么沉重的不安疑惑愤怒压得我望不见天空
听你的歌才发现人原来可以又孤寂又美丽

孤寂并不可耻




“ 凌晨是我  明晨是你  事业陪着你  衣服缠着我  早已飞不起  在这幸福天地 

我愿意甜美温柔开到荼蘼歇斯底里知己知彼迷幻缥缈
光之翼摇滚如歌剧誓言像山歌还有早期巨肺 R & B 的多得他

我沉迷在你千变万化的嗓音第一次讶异华语歌可以这么唱
你颠覆了当时华人女歌手一贯的唱法




“ 不要偷看你一秒  是害怕突然会偷笑  会自然爱个没了  会突然高声呼叫  叫灵魂出窍 

以前觉得你丑打扮太前卫我接受不来Lady Gaga 那一套你早期已经玩透
怪异的是看久了竟也潜移默化开始觉得你美

我后来的审美观或多或少与你有关

其实最爱你素颜轻装穿梭在街道上的身影那是重庆森林里的短发女子
一道俏丽无边却稍纵即逝的风景






“ 我不是你们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认有时也会辩不清真伪
   并非我不愿意走出迷堆  只是这一次  这次是自己  而不是谁 

香港颁奖礼你在台上引人注目

撇开鹤立鸡群的身高打扮你一副冷漠不屑恨不得快走人的嘴脸与周遭歌手如此格格不入
第二天新闻大标题说你没礼貌拿了奖不谢谢唱完歌不打招呼

你一直这样

记者问你跟窦唯的离婚搞得如何? 你毫不客气的回敬这不关你事
可群众想知道啊
群众想知道也不关他们的事

我一直羡慕你的真不完美却真我一直希望自己那样




“ 人每次每次閉上眼也看到你  柔情抱我吻我送與我旖旎  我心深處  放映的一齣戲 

阴沉暗淡的年少岁月如风终于还是结束
来到五光十色大城市求学我依然孤寂依然拥着你孤寂的声音入眠

那是另一段岁月阶梯吧你结婚你生子
为了爱情你失踪不拍 MV不宣传连大碟封面照也欠奉专辑依然大卖那是你的颠峰期




“ 九月天高人浮躁  九月里  平淡无聊  一切都好  只缺烦恼 

浮躁注定要成为华语乐坛的经典

22 个字的主打其余歌曲大多是无词歌只听你呢喃低吟的歌声
你写歌他编曲现在重听也许不觉啥当年是轰动一时的前卫大碟

这是你卖得最差的专辑这是你和他最合作无间的成品这是我最喜欢的专辑
这也是你最后一次的狂野奔放

浮躁之后你不再有如此自由的作品




“ 依稀的却又听  旧日的单簧管响声  他走了后心不再野  为何仍然撩动我 

我有了买杂志的习惯剪下你的报导一一贴在簿子里珍藏

那些年流行把明星艺人的照片铺在课桌上大家把各自偶像献宝般展览在课室里
俊男美女漫天飞舞独我的桌上铺着你冷酷的眼神我是为自己的品味而骄傲的

好吧我承认我的确有过那么"不堪回首" 的岁月(笑)






“ 你说这叫长大  我说多么费解  我爱看这世上有多大  可惜世界转变太快 

想看你的演唱会没钱




“ 仍静候着你说我别错用神  什么我都有预感  然后睁不开两眼看命运光临  然后天空又再涌起密云 

你换了新东家从此不再出广东大碟玩具成了你最后一张粤语专辑
你知道我是多么想念你唱广东歌的模样




“ 王子挑选宠儿  外套寻找他的模特儿  那么多的玻璃鞋  很多人适合  没有独一无二 

我喜欢你和谢霆锋在一起你们俩都好看走在一块儿赏心悦目

11 年的差距你将爱进行到底照片里你牵着他的手而他反而害羞的被动着
你忽然爱笑了随和了可爱了变得更美了为了谁而装扮




“ 雪花飘  飘起了多少爱恋  雪花飞  飞起了多少情缘  莲花开在雪中间 

终于看了你的演唱会

你穿碎布组成的牛仔裤黑人发辫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
我觉得一切都那么不真实我没有哭也没有尖叫
只是安静的听你唱歌本来就喜欢听你唱歌

终于看了你的演唱会




“ 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  宁愿什么也不留下  再也没有什么牵挂  
   如果我还有哀伤  让风吹散它   如果我还有快乐  如果我还有快乐... 

窦唯让你有了浮躁谢霆锋让你有了寓言而李亚鹏让你离开了乐坛

从来没想过你离不离开反正你从来就行踪飘忽
我只是没想过此后都不再听过你的全新大碟那几年我没有逛过一家唱片

还是为你感到开心不懂为什么
也许你终于找到真爱了吧

然后你真的消失了






“ 我也许喜欢怀念你  多于看见你  也许喜欢想象你  不需要抱着你 

媒体写你生活放荡,吸太多烟生下兔唇的李嫣,用词刻毒。
你一贯冷静,不反抗,也没有可怜兮兮。

你只是爱。

杨澜问,当初怎么做出生下孩子的决定?

我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你说。

你只是爱。
爱她,也爱他。




“ 我爱上一道疤痕  我爱上一盏灯  我爱倾听  转动的秒针  不爱其他传闻 

人在印度知道你要复出开演唱会
我在恒河边游荡边唱你的歌一种陌生又熟悉的喜悦

回来,我没有去看你的演唱会我把你收得好好的,在口袋里




“ 一个一个偶像都不外如此  沉迷过的偶像  一个个消失  谁曾伤天害理  谁又是上帝 

你唱歌走音了媒体大事渲染说你宝刀已老我上网听是走音了而且气息不稳

我有点难过我记得你说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我记得你说不要把你当偶像我记得你说希望大家都忘了你

而我依然爱听你唱歌


“ 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都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你离婚了。出乎大家意料的结局,也出乎大家意料的和平。
在我们都接受你和他白首到老的结局后。

“ 只是换个形式生活。”  报章报导你的说法。

众人纷纷发表意见,每日报道都有各种故事揣测,
我没有太大反应。

行笔至此,才发现你离婚或跟谁恋爱,你出辑还是退出,出家抑或开演唱会,
竟已是无太大感受。

并非我遗忘了,并非不爱了。
对你当初的崇拜喜欢,到今日成了纯粹的,简单的,一种生命的痕迹。
我想我忽然明白你为什么会作出这些个决定。

一如以往。你沉默。不说任何一人的坏话。
没有谁抛弃谁,没有谁被谁抛弃。
你的爱,就只是爱。当爱没有了, 剩下的绝对不会是恨。

写这篇文,也许只是为了替我那早已消散无踪的青春作个注解,
也许是为了那曾经孤寂又如此美丽的青春岁月留个念,
也许想感谢,感谢一把完美也充满缺陷的声音。

生命本来就有缺憾,不是心理的就是生理的。你说。

我想,听你的歌让我以为缺陷的生命有了另种形式的圆满。
致我们终于消散无踪的青春,致我们脆弱又坚强的青春,致我们不再回头也无须回头的青春。
致你,致我。

12 comments:

  1. 太愛她了你真的。一邊聽著梁詠琪

    ReplyDelete
  2. 啦啦,菲菲是你的女神啊!!

    ReplyDelete
  3. eh, N年前,王菲也是我唯一看过的演唱会,最高级的山顶位。重庆森林也是一看再看!我们竟然共用着同样的理由挥别了青春。。。当然我还是比你早一些
    过路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段跟演唱会有关的青春吧.

      Delete
  4. 这篇写得太好了,谢谢你很用心的用她的的歌写她的故事,感动了我。
    我也是很爱她,爱她的帅气,爱她的冷酷,爱她的潇洒,但也很无奈,似乎这一切带给她点点的不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纵然后来的后来唱功好过她的大有人在, 纵然后来的后来音乐上比她更实验性强的大有人在, 但她已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谢谢你的喜欢 ;)

      Delete
    2. 在我眼里它依然是最好的,记得当年曾经觉得中文乐团20年内不会出现第二个王菲,事实证明并没有人能将它取代。一把轻柔的声音,一把把我们带入仙境的声音。。。

      Delete
    3. 她是九零年代的集体记忆. 她创出了一个时代.

      Delete
  5. 跑回来再看了一遍,这帖写得太好了。 文笔情感堪称一绝流畅。
    我之前都没细听王菲的歌,最近竟然有了很仔细听的冲动。 我想,即使青春即将消散无踪,我们还是不应放弃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和向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 :) 只是一个无聊粉丝的 "情书" 而已......
      是的. 我也想像她那样勇敢, 对爱情相信, 对爱情不恨.
      但原我们都珍惜眼前人. 歌, 就是我们的青春印记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