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属




午夜的机场并不寂寞。

大厅满室光明,
把睡眼惺忪的人照得脸色红润,
播音筒夹杂人潮的声响,
生意很好的快餐店尤在喧哗着。
放眼四周,很多和我一样的乘客,
百无聊赖的在一旁或站或蹲,
不是午夜了吗?

忘了这是个害怕寂寞的城市。

在候机厅发呆,
看告示牌不停变换名字,
亚庇、新山、槟城、兰卡威。

前面的男人和他疲倦的妻子,
哄着怀里婴儿,
另一边则是一群兴奋土著,
讲着我不熟悉的口音。

我没有旅行,也不是回家,
我到斗湖参与教会的使命团。

斗湖比亚庇还远,
走出机场那刻,我是如此开心,
三个小时坐在一点也不舒适的亚航,
其实是种折磨,
KS 一早已在外头等侯。

车上望出去一片空旷,
斗湖是一个偏远和荒凉的市镇,
心头莫名浮现一个地方的影子。

老实说,很不想来这一趟。
当初因为机票便宜,加上没想清楚就答应,
事隔多时,我竟然完全忘了这个行程,
 KS 提醒我时,
已被忙碌生活烦扰得不成人样的我,
实是一点都不情愿来。

箴言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 ,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

神太了解我,用祂的方式谦卑我。

当初,是 S 和 YP 先提出斗湖使命团的念头,
她们一直想把福音带回家乡,
在没人带领的情况下,她们决定由自己开始,
从队员策划、教会申请,
住宿交通到工作分配,有条有理的计划了起来。

那几天跟着他们捱家诸户的传福音,
邀请朋友,探访家人,
到了下午又忙着准备查经班,
还要和每个出席的朋友打交道,分享,
一切结束后已是深夜,
我累得趴在床上一觉到天明。

当我埋怨工作太多,生活太疲倦时,
有一班人牺牲自己为不认识的陌生人付出,
当我沉迷在物质追求,
一些人却买了一张张不便宜的张机票回乡,
当我自私追逐自己的梦想,
有一群人,为了家人愿意留在没有发展的小镇,
他们背后的言语告诉我,
那是一份对家乡深深的爱。

生活在吉隆坡那么久,
我为家人做过什么。

每天向往出走,不
曾留恋回家,因为没有什么在等我,
从来就不喜欢吉隆坡,
说不喜欢硬是在这里度过了十三年,
十三年,多长的时间,
却对这个城市一点理想和追求也没有,
我的理想都在更遥远的他方,
回家常驻,是不曾有过的想法,
那里太落后,太无趣。

我以为,
爸爸和妈妈就该永远在那里守候着孩子。

上个星期妈妈南下找我,
适逢流感和烟霾蔓延,刚来到就病了,
半夜听她辛苦的咳个不停,
我的心也揪了起来,陪她失眠到天亮,
平时在家乡只有两老,生病了谁照顾他们?

为什么从来没有想过父母也会生病?
他们有朋友吗?
我们连亲戚也没有,
是谁陪伴他们度过每个冷清的夜晚?
为什么我没有想过父母也会寂寞?
想到这,无法克制难过起来。

那几天弟兄姐妹的付出,
是否敲醒我心里一些不曾掀过的版块?
前面的路是未知的恐惧,
我知道那伟大的上帝必不丢弃,
是我浮躁不安的灵魂,何时才甘愿生根落地呢。

Comments

  1. 原來你那么不喜歡吉隆坡。。。

    回家。回到讓你安心喜樂的地方吧。
    即使出走,其實不也是在找尋,那道回家的路嗎?

    ReplyDelete
  2. 不喜欢的城市,却住了那么久。不可能完全不喜欢的。爱与恨总是两生花。对吗?

    有家的人是幸福的。只有在出走后才想起。

    ReplyDelete
  3. 好感性哦!
    可想而知当时啦妈的心情是多么的高兴!
    就跟着自己的心去走吧!

    ReplyDelete
  4. " 从来就不喜欢吉隆坡,说不喜欢硬是在这里度过了十三年的岁月,十三年啊,多长的时间,奇怪的是,对这个城市一点理想和追求也没有,”

    看了还真的是感同身受。会心一笑。

    读了这个之后,很多感触,很多想法,脑塞,没办法表达。:(

    ReplyDelete
  5. 我以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家,直到我去了印度。

    我有一个家,所以我感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