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山村,他們




因为 J 一时兴起,我们踏入这村子,
没人知道这村子的真正名字,
就在猪山脚下,于是称它猪山村。

很贫穷的村子,一副破落景象,
垃圾满地,房子全是高脚屋,
想来是洞里萨湖每年涨潮,以防水浸。

漫无目的乱走,看见一男孩掏水桶,
以为掏水洗手,谁知却是掏来喝,
肮肮脏脏的脸庞,用他无邪的眼光看我,
我却心酸了,想起家里的小瓜。






路经一木屋,远远望见一东方面孔男生,
明显不是当地人,混在一群柬人当中,
看见我,就感觉他很想和我沟通,
果不其然,一靠近,就问我是不是韩国人?
生平不知第几次被认作韩国人。

说不是,他身边之柬人邀请我们入内,
极度热情,递上土酒,还有配菜,
酒很烈,浅尝几口作罢,
配菜感觉肮脏,是不敢吃了。

三个柬埔寨男人,
旁边围绕着一群的女人和孩子,
韩国人叫李钟范,也是老师,
假期来暹粒做义工,
今天周休,他就骑着摩多无意来到此村,
然后无意被这群当地人拉进来做客,
无意的又遇见我们。







语言不通,大家乱说乱笑,
因为同是老师,我跟钟范谈得较拢。

我问三个男人为何没做工?
答工作难找,他们每天都无所事事,
过一天算一天。
其中一男得知我是画画老师,
拿出他的作品给我看,天,完全是杰作!
那淳朴却流畅的线条,颜色,
不输任何学院派的画家,
我说你真的是一个好画家,
对方不好意思的笑了,问颜料何来,说捡来。

因为赶着要走,临走前我跟他说你有天分,
不要放弃,可是说完之后,感觉如此空洞,
就算不放弃又怎样?有天赋又如何?

生在如此之地,他们会有明天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