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




人生第一次背包游去了吴哥窟。

当时网络没有如今发达,
甭说智慧手机了,
柬埔寨的资料只能往书局找,
找了很久,
只找到一本中国人的游记。
亚航还没有飞柬埔寨,
为了省旅费,选择飞到曼谷,
从那里搭巴士到暹粒。

泰柬边界简陋到不行,
破破烂烂的红泥路,乌烟瘴气。
书里说关卡人员贪污会跟你收钱,
于是战战兢兢,深怕有事。
年少的我如此胆怯,也如此勇敢,
后来无事通过,想来是他们专坑白人,
我们实在不被他们放在眼里。





坐了很久的车,路况极差,
漫天风沙,车子是陈旧的小巴,
没冷气,位子摇摇欲坠,
历经患难似的,终于在傍晚抵达暹粒。

第二天买票正式进入吴哥古迹。
我记得第一眼看见的是城门外的桥,
古老的石桥,左右各立石像,
左边是魔,右边是佛,拉着一条蛇,
去了吴哥窟,去了巴扬寺,
那视觉效果震撼年轻的我,世界呼唤着我。

后来后来,网络越来越发达,
亚航也开通了暹粒路线,
旅行变得容易了,世界不再遥远,
我却再也没有回过吴哥。

此旅,阴差阳错,却在多年后重游旧地,
再见吴哥,震撼不再,悸动没少,
古老石路,千年 Apsara,窗棂投进的阳光,
我看见那年 20 出头的自己。



Comments

  1. 你的记性挺好的嘛。多年以前的旅游经历还是记得这么清楚的,而且还这么细腻?笔记?~B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