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圈外




我的旅伴 J 是画家,在本地水彩界享有盛名,
此躺行程一些外国画家或画商要见他,
安排饭局,我也莫名其妙跟着蹭吃蹭喝了几回,
抵达清迈第一天,就有个中国画商要见面,
于是我又吃了一次免费晚餐。

饭局安排在郊外某稻田中央之民宿,
环境倒也清幽舒适,同桌还有几个中国画家,
J 忙着和他们打好关系,自吹自擂个不亦乐乎,
没空理我,我圈外人,也无任何耀眼成就,
他人没兴趣搭理,我亦乐得清闲,自走自拍。

吃饭,大家自我介绍,来到我时大家漏了,
席间一老画家,李老师却特意提起还有我,
虽然我没有很介意,但难免尴尬被遗落,
李老师这一小小贴心动作,给了我安全感,
吃饭期间,他也是唯一说话会望向我的人,
这是真正的艺术大师,我心怀感激。






这几天听 J 还有他的艺术家朋友聊天,
听了不少画坛的八卦轶事,
某画家如何耍手段,某某画家讨厌另一个画家,
只感疲倦,我曾憧憬的文坛如是,教育界如是,
连画坛也充斥各种政治小圈子。
是我太天真,有人类的地方怎么会有清净?
连教会亦如是,何况其他社团。

吃完饭离开,我和李老师告别,
这是一个味如嚼蜡的晚餐,幸好有他。
中国画商载我们回酒店,顺便去参观他画廊。

画廊现正展示某画家作品,油画,印象派之类,
画些庙宇,市集等清迈特色风景图,
我看着普通也没很惊艳,却每幅画卖 9 万泰铢,
而且一半以上已经卖出去了,叫人乍舌。

画得好未必卖得好,画不好也未必不能卖,
艺术的成就,需要的不只是才华,还要有很多精明(或手段)。

艺术是什么?
我期望在艺术里寻找什么?我明白艺术吗?
我是真喜爱艺术么?
我算是艺术圈里的人,还是艺术圈外的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