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一念




J 和我的性格南辕北辙。

他外向,到处撩,
不管桌旁客人或路过行人,
自信自大,爱自吹自擂,
极度享受素描时被众人围观,
诸多要求,对侍者,司机,对我,
没有丝毫犹豫。

我不喜他之行为,
也对旁人感不好意思。

一起旅行,于我成了种折磨。

来到巴扬寺,看吴哥的微笑,
我无论如何都画不出,
换了不同位置,依然如是。

眼看 J 一下笔龙飞凤舞,
画个不亦乐乎,
身边很快围满对他各种赞赏的游客,
末后还引来几个同道中人,
看他们嘻哈一团,
心底不是滋味,却不知如何融入,
于是走开,去了另个角落,
尝试让自己进入画画的境界。

未几,他走过来,
身边跟着两个女生,
原来他乡遇相识,
看见我,跟二女说不用理这个人,
来,我们去那边,
一句玩笑话,却勾动我神经。

没有大发雷霆,
可是内心极度不舒服,
什么画也画不下去,
独自坐在角落像受伤的狗。

坐着坐着,太阳渐下山,
游客少了,周围开始安静。
我也逐渐整理自己,面对自己。

很少 ( 或不愿 )正面自己的伤害,
可这段旅程,
上帝给了我 J 这面镜子,
逼我正视自身的缺陷和恐惧。

其实他真没做什么恶事,
每个跑出来干扰我的情绪,
是过去没有来得及长大的小孩,
人到中年,伤口还未愈合。

J 的性格是我没有的,我嫉妒。

嫉妒比我勇敢,
比我受欢迎,
比我开朗的他。

不喜欢阴郁,
不喜欢懦弱胆怯,
个性压抑的自己。

不能爱自己,
则我对可以做到这些事情之人,
满怀敌意。

用不在乎,
用无所谓,
用清高来掩饰刺痛。

一次一次,旁人举止,
勾勒出的是自己遗忘的童年。
小时候,因自卑胆小,
容易被欺负,被嘲笑,被忽视,
大家很容易就把我忘在角落,
我不敢发声,被欺负了不敢伸冤,
那伤痛,那委屈,被弃感,
就陪着长大,直到现在。

我不太喜欢在人群里发声,
除非我确定自己是被需要的,
我不敢提出要求,
除非我觉得自己是重要的,
明明想要,明明不喜欢,可说不出口,
于是脾气就通过其他管道发泄,
旁人越发觉得我难相处。

后来的后来,
是比以前开朗健谈了,
那是花了多少努力去做到的事,
旁人似乎不费吹灰之力,
我竭尽力气。

上帝爱我,
派了讨厌的人事物来到身边,
为的就是让我清理心里的垃圾。

那些宣泄不出的情绪,
其实是一次又一次的功课,
让我成长,教我放下。

想通了之后,不再惩罚自己,
心,忽然就松了。

走过去和他,还有其他人说话,
感觉自在,轻松,不再有刺,
当你决定不再束缚自己。

遇见不开心的事,
受不了的人,
记得不要把问题投影在别人身上,
反而要抓住机会,
在这些情绪里找出隐藏的心魔,杀死它。

像巴扬寺里的四面佛,
人皆有双面,四面,甚至千面,
换个角度,你会发现他人和自己的另外一面,
今天,你看见自己的哪一面?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享,回去那小时候遗忘或不想记起的童年,把过去的自己和心魔释放出来。
    喜欢你这句:
    上帝爱我,
    派了讨厌的人事物来到身边,
    为的就是让我清理心里的垃圾。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