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




后来实在无聊到不行,
就买了车票回仰光。

兜兜转转,再返此城,
竟有种和老朋友重逢之感;
喧嚣的马路,吵杂的街道,闷热的天气,
跟十多天初抵达时一模一样的画面。

熟手熟脚的寻住宿,到回之前的餐馆吃饭,
然后还真的是重遇老朋友,佐佐木。

日本人,五十多岁上下吧,
之前在茵莱湖住同一个旅馆,一起租船游湖,
但彼此都没有什么交谈,各走各路,
没想在仰光重遇之后才结伴同游。

他带我去吃好吃又便宜的缅餐,
带我去唐人街,还有晚上逛红灯区,
如果一个人我不敢去红灯区,怕危险,
过几天他将离开,于是把现在住的便宜房间让给我。

其实不太记得细节,只记得他的家乡叫米子,
那么淳朴无华的名字,我说有机会想看看,
他退休了,一个人来旅行,弥补年轻时的梦想,
我遇过很多这样的日本男人,
他们结婚生子,似乎都是为了完成某些责任,
汲汲营营大半辈子,然后在退休后,
告别妻子和孩子一个人来流浪。

是不是只有日本男人才会这样?
我认识的华人大叔都不会这样。

佐佐木也没有说什么心灵鸡汤的话,
不过记得跟他在一起会感受到一种自由和无畏,
那也给了当时年轻的我几许力量和勇气。

许多年过去了,我自己也变了一个大叔,
有过感情,依然单身,从设计师变成老师,
然后因为疫情近两年都不能旅行。
这张照片勾起我许多的回忆。

脑里浮起《平凡之路》的歌词:

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走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过的一切,转眼却飘散如烟。

世界乱糟糟,一切都停顿了,
听一曲《平凡之路》来排遣孤独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