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大金塔




2012 年去缅甸。

那是缅甸最后的封闭时光,
我带着不安出发,
装载满满的回来。

后来搬家时,
照片不知收去那里,找不到了,
以为就此消失,不免沮丧。

2017 年再去缅甸,
总算把照片拍回来,
可当时缅甸已经开放,
整个国家起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没有了第一次抵达时那种 “ 淳朴 ”,
有些不舍,但我还是欣喜她的改变。

前几天收拾,无意找回 2012 年的照片,
原来还有存档,开心啊。






第一天,我去了大金塔,
走路去的,地图上画着一条直线,
觉得不难就走路去了,
结果还真的是一条直线,不过路途很长,
来回走了我大概有两小时?忘了,
当时年轻,体力心态不觉得怎样。

大金塔金光闪闪,
40 度的太阳把它照得亮灿灿,
我都睁不开眼睛,
塔顶据说有上千颗宝石,玛瑙,
那么高,也看不到,也许吧。

躲在阴凉处观察信徒,
缅甸人和其它东南亚人有何差别?
除了脸上搽抹 Tanakha,并无二致。
他们的虔诚和其他世上信徒一样,
膜拜,祈祷,向神明渴求一个美好未来。

神明会聆听吗?

离开缅甸之后的几个月,
昂山素季就被释放了,人民欢呼,
缅甸开放,各种外国商家开始进驻,
往后的几年,这个国家以非凡的速度成长,
四年后再回去,人人手上拿 smart phone ,
塞车严重,旅馆有了 Wi-Fi ,也不会时常断电。

我没有想到的是,只繁华了短短六年,
缅甸再度政变,昂山素季又被囚禁,
全国断网,人民再次陷入被屠杀的恐惧里头,
我是怀念缅甸开放前的淳朴,
但我没有希望她以这种血腥残虐的方式回归。

神明是否睡着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