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ama 奇薩瑪




终于去了所谓的犀鸟节 Hornbill Festival,
千里迢迢,万水千山,
结果整个过程除了累之外,就是无聊。

有点失望,也不是不好看,就是太 “ 游客 ” 了点,
与想象的差很多,我以为这个节日是很传统淳朴的。

要观看犀鸟节,必须从昨晚投宿的戈希玛,
搭货车来到一个叫 B.O.C 的点,再从那里寻找前往 Kisama 奇萨玛的车,
如此舟车劳顿,来到一个光鲜亮丽,专为游客打造的大广场,
观看所谓犀鸟节,所谓的传统节庆。

戈希玛和奇萨玛都在 Nagaland 那加兰州。

Nagaland 虽属印度,但无论人种,信仰,语言,
通通和印度没有一丝关系,这里和缅甸接壤,
人们一副东南亚混合藏人模样,跟他们在一起我根本就是当地人。

他们信奉基督,到处是教堂,没有印度庙,没有清真寺,
说着 Naga 语,用 Naga 文,没有兴都语,兴都字。
难怪一直要搞独立,偶有游击队攻击政府之事发生。

想起昨天在火车上一个印度刑警问我为何要来这里?
一副怀疑模样,看来这里的局勢紧张,政府特别关注






Naga 人的祖先都是各种不同部落的民族,
每一年的 12 月,各个部落都会聚集在一起庆祝丰收,
久而久之就成了重要的传统节日,流传至今,
我忘了一共有几个部落,反正各个部落各有自己的文化特色。

所以要一次过看完所有部落,犀鸟节就是很好的时机。

给了 10 卢比入门票,10 卢比拍照费用,
就踏入这个设施完善,有厕所,有纪念品贩卖部的 “ 主题公园 ”,
到处搭建了各部落充满特色的帐篷,卖着食物,
全是西方游客,都跟团,都有导游,
没有背包客,不见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
我一个东方旅人,孤身只影,显得突兀。

表演开始,大家围坐在广场周围,各个部落穿着传统服装入场,
跳舞有之,歌唱有之,演说祭典有之,拍照声,闪光灯,此起彼落。

其实这样把各部落聚集在一起,除了方便游客,
也达到宣传旅游的效果,并没什么不好,
可我兴味索然拍了几张照片,就完成任务般的收工了,
然后极度无聊的想着几点离开。回到旅馆也很无聊。
天啊,我干嘛要来这个地方?实在无法喜欢这场 “ 秀 ”,
旅行就是这样,走在路上才知道自己的所爱所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