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莎




趁我还没忘记你的名字。

女孩说她叫阿米莎 Amisha,
那时我正在仙本那岸边的鱼市场溜达。

仙本那是小镇,人们从这里出发各个海岛,
叫人惊讶的是这里并非潜水或海滩景点,
可城镇岸边的水竟已是清澈见底,
可以想象真正出海的话,那水该有多美丽。

就是那时遇见阿米莎,
她正在兜售塑胶袋,给人们买了海鲜装袋,
黑黑的皮肤,黄色头发,一看就是巴瑶人。

会说马来语,问她几岁,说十岁,
和我家小瓜一样,可是命运大不相同,
巴瑶人没有身份证,一辈子都要在海上流浪,
谁教你马来文?她说以前去过一个民办补习中心之类,
现在没有读书了?没有,因为没有学校可以去。

她很礼貌,没有死缠烂打叫人买东西,
事实上巴瑶人并没有网络上说的如此可怕,
也许是我幸运吧,反正和她聊天我是舒服的,
本来想说请她带我去巴瑶的水上村庄看看,
她说好,可是同伴们害怕危险,只能作罢。

我问她想读书吗?说想,可是现实无奈,
而我是个老师,却无能为力。
临走前,买了几个塑胶袋,其实也没有东西要装。

她满是期待的问我明天会来吗?
会要聘请她做导游观光她的村庄吗?
我说再看,其实是没有的了,只是不知如何拒绝。

我记得仙本那的壮丽风光,那海,那天,
我也记得阿米莎,记得自己其实什么也做不到,
又或者,是不敢去做到什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