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水母




这两年,一直重游旧地。

去年走了趟河内,
今年缅甸,云南,还有八大渔村。

有十年间距吗?应该吧,
当时八大渔村还不是热门景点,
我已先去探访了,
还带领教会办过一场两天一夜游,
说起来,我算不算此地开发功臣之一。(误)

总记得马眼拿督的日落和水母。

那一年黄昏时分,和 K,还有 A,
来到码头处吹风,
没想却看到迄今最为难忘的日落,
太阳缓缓落下,一片金黄洒落海面,
纯粹的天空与色彩,
让我看醉了去,从此爱上日落。

还有水母,犹记俯瞰水面,
一群巨大圆形物体,如伞,色白,
浩浩荡荡的从河上漂流而过,
人们纷纷垂钓,说是桌上佳肴,
那印象深刻脑海。






再访马眼拿督,
淳朴小镇已披上五颜六色,各种彩虹,
码头比以前宏伟,华丽,
一个大广场让人们骑单车,打卡,散步,
不远处建了水上清真寺,
A 说政府花了几百万建一座虔诚。

可是天空是灰的,
还下起小雨,河水非常浑浊,
想是雨季,上流的木头和泥石冲刷而下,
河面一片浊黄,那里有什么水母,
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里。

我问钓鱼的马来大哥有水母吗?

水母?他一脸问号,
随后恍然大悟的说以前的确是有的,
近几年环境污染已经久未出现。

如此天气,对日落不抱任何期望,
一场来到,望海兴叹,耳朵阵阵吵杂声,
是去看蓝眼泪的船,以前哪有这些,
也是,以前和现在都变了,
以前的我还会相信,还会盼望,也爱。

本来无有期待,
厚重的乌云忽然破开了一个洞,
太阳毫无预警的探出头,
海面立时被渲染成一片金黄,
一如当时的红日,上天终于眷顾。

抓紧机会拍照,可也就短短一分钟,
乌云重新掩盖,那颗咸蛋又被吞没了,
剩一望无际的大海,回归寂静与暗。

水母走了,日落落了,
是时候展开新目的地。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