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




如果 15 年前成功打卡恐龙谷,
写的东西应该会很风花雪月,
虽然只是恐龙。

我还是喜欢恐龙,
但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痴迷。

十四岁?或十五岁?
第一次看侏罗纪公园,
惊呆了去,这什么神科技,
亿万年前的生物栩栩如生出现荧幕,
我进戏院看了一次又一次,
有时经过丛林山芭就会幻想它们冒现其中。

所以千方百计要来禄丰看恐龙,
无奈当时交通不便,资料不足,
来到禄丰却不得其门而入,
只能望门兴叹,抱憾离去。






15 年后再来云南,
已经有了高铁,4 小时车程缩短至 40 分钟,
终于来到恐龙谷宏伟的门口时,
心情是一种说不上来的触动,
倒不是因为看见恐龙,
乃是一种终于完成什么,这些年又经历了什么,
无以名状的触动。

这几年侏罗纪公园拍了一套又一套,
科技一个比一个厉害,
恐龙越来越逼真,多样化,也更强,
可是看着电影,味如嚼蜡,
已经没有了年少时的激动和兴奋,
想想,才短短十多年,
我们从没有手机到人工智能的现在,
是过得更加幸福么?

踏入馆内,看见真正的恐龙化石,
兴奋的,像个孩子般又跳又笑,
这是真正的恐龙啊,虽然只剩下化石,
可是这不是荧幕上虚假的恐龙,
是真正存在过地球上,和我们一样呼吸,走路,
吃喝拉撒,会受伤,会死去的生物,
说到底,我们和恐龙又有何不同。

一百年前,我不是我,你不是你,
一百年后,你不是你,我也不会再是我。

如今再也写不出风花雪月,
可我依然喜欢恐龙,喜欢现在的自己。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