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 Mohingar




可能当时真的呆在仰光太久,
我对仰光的记忆几乎没变,
也有可能,她真的没太多变化。

除了后来短暂开放,疯狂发展的那几年,
多了几栋高级酒店和购物商场之外,
老城的格局基本不变。

不曾迷路,一样是沿着苏雷塔延申,
很快就找到当年的冲绳旅舍,
然后火车站,再走到邮政局,天桥,河边,
记忆弥新,似乎我不过离开一阵子罢了。

出发前夕,家人朋友各种担忧,
这几年有关诈骗和拐卖的新闻层出不穷,
加上刚刚上映的《孤注一掷》说的就缅北诈骗集团,
难免让人对这个国度挂上一层有色眼镜,
我没想太多,其实比较怕坐飞机多过来缅甸。

政变之后,这里就一直宵禁,
晚上十二点到明早四点,严禁出门,
才傍晚七点,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就少了很多,
人人赶在天黑之前回家,
抵达那一天已经是傍晚七点,
竟被告知机场要关门了,催促我们快点出境,
搞得大家紧张起来,担心要被滞留在机场过夜。

又饿又累抵达酒店,街上找不到吃的,
随便在酒店餐厅吃了一个不知所谓的晚餐,
早早入睡,依然感觉不到自己回来缅甸。

隔天早上,天空虽然阴暗,
但已经足够我看清这座回忆里的城市,
还是那么老旧,亲切的巷子口,
熟悉的空气混杂着槟榔,阳台发霉长满青苔野草,
随意走进一个路口,坐在路边叫了一碗 Mohingar,
油炸鬼沾满酱汁,送进口里的刹那,我回来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