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本海默




原子弹,二战,美苏,
陌生却熟悉的名词。
40 至 50 年代,风云辈出的年代,
是我喜欢的 Edward Hopper 笔下的世界,
喜欢那个年代也许纯粹是出于无知,
因为不理解,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颠沛流离,
于是肤浅的爱上当其时的纯真与简单,
岂不知,人类从来也不曾纯真简单,
太阳之下无新事,以前有过的现在依然发生,
现在发生了的,以前已经发生过了。

他是个天才,那个年代似乎人人都是天才,
科学界,艺术界,政治界,各领域疯狂爆炸,
比他大有名气和头脑的大有人在,比如爱因斯坦,
但他有超凡口才和人格魅力,
要不然为何偏偏选中他来做原子弹铸造的领导,
他的口才不止展现在召聚众位科学界巨头,
也游离在不同政党,还有女人之间,
他和她结婚,却还是和另一个她上床,
只是个平凡又原始的男人。
他疯狂于制造第一个原子弹,深怕被德国抢了头,
分子,量子,中子,他沉醉,不可自拔,
只是个想满足个人野心的平凡科学家,
终于他成功了,试爆那天,
夜晚瞬间变为白昼,震耳的轰炸声里他喃喃自语,
“ 我成了毁灭世界的恶魔。”
之后,广岛陷入地狱,他如是,
他只是个还有良知的凡人,
普罗米修斯把火种带来世界,自己却终日被火焚烧。

这是一部男人电影,
我却在其中看见女人的故事,
那些稍纵即逝的吉光片羽,
那个为了他而放弃自我的妻子,
明明有才华,却甘愿在家带子洗衣的女人,
丈夫沉迷于事业,回家看见一个怨妇,
还有那个漂亮,可以找任何一个男人厮守,
却为情自杀的女子,何苦卑微至此,
也许是当时的禁果之错,世间女子无论有多好,
终归必须接受服从男人这游戏规矩的惩罚。






芭比从不会摔跤,二楼跃下,
阳伞会自动打开,一阵清风托住徐徐降下。
芭比洗澡,刷牙,喝茶,游泳,
但液体从不沾身,不需担心花洒的水是冷是热,
芭比不会经历不公平的性别待遇,
轻而易举成为宇航家,诺贝尔得主,甚至总统,
夜夜 Party,无人批判不守妇道,
毋庸担心上妆和卸妆,永远青春美丽,
Ken 永远在外守候,伴侣永不出轨,
她不会生育,自然不用担心产后忧郁症或身材走样。
她一直以为世界本该这样,Ken 也是如此,
直到他们来到真实世界,
那个上下颠倒,由男人主导的世界。
她发现女人如此卑微求全,
他发现男人可以这样霸道自私,
世界从此天翻地覆,芭比世界的美好,
原来只是女人在现实无法圆梦的幻象投影。

本来以为这是一部女人觉醒日记,
岂不知也是一部男人成长手册,
芭比领悟到要过一个真实有意义的人生,
天空不会一直粉红,花不会永远盛放,
跌倒,受伤,衰老,生育,死亡,才是完美;
Ken 终于知道他自以为的阳刚,勇猛都是伪装,
没有了芭比,Ken 还剩下什么?

这是一部女性电影,
我却在其中看见男人的故事,
男人要刚强,坚定,明确,成功,英雄,
比起被嘲笑男人婆的女人,
被取笑娘娘腔更会让男人如坠阿鼻地狱,
肌肉,金钱,性,能力,地位,权力,女人,
没有了这些,男人还是男人吗?

奥本海默是我喜爱的诺兰导所拍,
芭比是与他闹翻的前东家所拍,
两部大片不约而同上映,此中因缘上网查自会知道,
人们发明出芭比海默 Barbenhaimer 这个新单词,
在一天里观看两部风格大相庭径的电影是为新感受,
我不行,太累了,分开两天进行。
于我,奥本海默是一部很 “ 大 ” 的电影,
是宏观世界里的人性战争,文明的进化与退化,
而芭比,是一部相对来说 “ 小 ” 的电影,
乃微观世界里的自我观望和省察,
先看大我,再观小我,又或另行其道,皆可,
八月,忙碌疯颠,九月,平淡无聊,
我观芭比,我望海默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