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德拉



仰光有河,对岸有镇叫 Dalla 德拉,
前面两次来,就是没去,
这次想说无论如何都要走一趟。

码头就在市区西南方,
走到尽头就会看到河口,
小妹是缅甸人,船票只需 200 缅币,
我外国人要给 2000,她洋洋得意,
岂不知同行的日本人塚田竟全免,
只因渡河的渡轮乃日本所赠送,
为了答谢,凡持日本护照者皆免费。

“ 你简直弱爆。” 戏谑小妹。

“ 可恶的关系户!”

众多交通工具,最爱火车,
其次巴士,还有船,
喜欢站在甲板上吹风,
喜欢海水被船分开溅起来的水花,
可能每个男生都有海贼梦。






关于德拉,资料极少,
网络上说是贫民窟,
各种油管博主拍得胆战心惊,
猛提醒要小心,于是惶惶,
深怕进入何等龙窝虎穴。

距离其实很短,大约五分钟可达,
那么近,却因为国家无钱建桥,
导致德拉的经济效益很差,
岛上发展有限,人们选择每天来回市区上班。

仰光已经够老,够旧,够脏,
德拉更旧更脏,一种破落景象,
说是镇,比较像个村庄。

不过没有想象中 “ 恐怖 ”,
就与一般去过的东南亚村庄无异,
码头处比较热闹,有摊贩,有车夫,
游说我们租三轮车游车河,看什么莲花池,
推了,想先走走看看再另做打算,
也不强求的,这点让我舒服。






走出码头外就很安静,
有学校,警局,也有医院,
眼前是宽大柏油路,不是想象中的烂泥,
一路上虽说贫瘠,却并不特糟糕,
整体来说属于干净的,
还看见很多大房子,何来贫民窟?
最穷的也还不过是间木屋,
人们友善,且害羞。

租了三轮车和小妹共车,
天空开始下起雨,
车夫带我们去了几个庙宇,
也看了那个所谓莲花池,
不是花季,没莲花,只有一片宁静水,
天空灰灰的,也许因为有人陪伴,
我的心情不灰,反觉轻盈愉快,
这样和小妹聊天出行让我想起过去的美好。

一直喜欢缅甸,
望着没有莲花的池水,
盼望她早日开满莲花,盛放一池艳丽,
可天空一直是灰的,到我回去那天都是灰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