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




小时候,全玻璃市只有两家书报店,
一间叫新天地,一间叫南国,
我疯迷漫画,总往这两家店跑,
不过新天地有一个很凶的女员工,
每次在那边翻免费漫画都被骂,
南国的老板不骂人,
于是经常去的是南国。

当时的漫画都是翻版,
但在那个资讯和物质缺乏的年代,
已经是天大的福音,
而且书本没有像今天那样,
用塑胶包起来,可以自由翻阅,
我读了很多日漫,还有港漫。

后来上中学,
零用钱增多了,就开始买来收藏,
买最多的就是漫画周刊,
简直是神书,每个星期都在等待,
除了漫画,也买闪卡,偶像杂志之类。

多年以后的现在,
全玻璃市还是只有这两间书报店。

随着数码科技的到来,
越来越少人买纸本书,
连报纸也只剩下老人家才会买。

书店也不得不转型,
新天地的老板已经退休,
交给儿子打理,除了卖报纸杂志,
也卖一堆的零食和玩具,
不然经营不下去。

相比新天地的生机勃勃,
凸显南国的没落,
我惊讶于它一成不变。
那天回乡,特地跑进去回味,
发现老板也已经换成他儿子,
整间店充斥一股发霉的味道,
书架上全是一捆捆绑起来卖的旧漫画,
我拿起来看,满布灰尘与蜘网,
老板儿子很颓废的坐在柜台前刷手机,
也不理会我是买是逛,
他就这样度过人生?

当年曾经想过要当漫画店老板,
终究这也只是年少时的梦。

回到南国,仿佛看见那个男孩,
那个对漫画,对人生还有热爱,
那个单纯喜欢画画的男孩,
他偷偷的用零用钱买下心爱的漫画,
藏在衣服里不给爸妈发现,
然后骑着单车飞速回家关起房门,
迫不及待打开那一道道通往魔幻世界的禁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