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南達




我一开始没有教四年级,
所以不知道他原来很出名,
有一次碰上体育课,
看见他排队时不停胡闹,
于是当场把他拉出来罚站,也没骂,
可是他乖乖的面壁思过了整堂。

体育老师和我说他第一次那么顺服,
以前都会反抗的,可能怕我。

后来我当上纪律老师,
后来开始教四年级,于是跟他就接触多了,
在我的班上他没有出什么坏主意,
可一旦不是我的课,
各种霸凌打人,不尊重老师的事层出不穷。

第一次辅导,我很凶,
不知怎的聊到家庭,
一说到爸爸他就哭个不停,
他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世,
他哭到颤抖,我抱他在怀里轻拍。

有一段时间他变乖,
没有再听到什么事情,
后期我越来越忙,没空辅导,
然后离职,也没有太花心思在他身上,
各种新闻花招又开始跑出来了,
打人巴掌啦,语言取笑霸凌他人啦。

这一次我不再骂他,
只是静静跟他聊天,
问他隐藏在心里的情绪,
他说不清楚,不要紧,我们聊聊就好,
他说不喜欢这老师,不喜欢那老师,
说他喜欢我这个老师,说他会不舍得我,
唔,谢谢你,我说。

剩下两个星期,
我还是希望在离开前,
可以留下一些影响在他心里 。

那天放学前,他跑进课室塞一包零食给我,
说这是他最爱的零食,然后跑开了。

当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坏孩子,
连校长都避而远之,我还是觉得他可以改变,
也许在我离开之后,也许在我离开之前,
谁知道,但,我们都曾经是善良脆弱的孩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