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牆壁會說話




那只是一道浑浊的河流下水道,
在中央艺术坊 ( Pasar Seni ) 轻快铁站旁,
如果你正好步出轻快铁,
往下望那片河道,
就会看见彩虹,挂在一整片雪白墙上。

总因此暗自欣喜,
有一群默默无名的艺术家,
在用心装饰这个无聊且死气沉沉的都市。

真的,不觉得吉隆坡是一个死城么?
这里的交通太拥挤,这里的空气浑浊,
这里的人从来不会对你笑,
早上阳光灿烂,傍晚大雨滂沱,
情绪化得让人难以掌握。

而且,没有文化,空的。

晃眼,我在我城活了十三个年头,
看见墙上一片斑斓使我心情愉快,
原来我城没死,它只是在沉默的角落里活着。

步下水道,游走其中,
这片白墙画的是梦、是憧憬,是希望,
作品水准参差,
水准高的画在显眼且较引人关注的地方,
桥下阴暗不起眼的角落则是水准较一般的作品。

其中一片墙,画着已故导演雅诗敏。

画里的雅诗敏天真灿漫,
我喜欢雅诗敏,也喜欢这幅画,
画家的技巧很好,自然中流露一种缅怀,
把画拍下来,我知道它无法永存不朽。


。。。。。。。。。。。。。。。。。。。。


上个星期,再度经过中央艺术坊,
那片七彩纷丽经已消失殆尽,
一片惨白的空墙哑哑作响,
伴随桥上车子人潮喧嚣,呼啸而过 ,
没有人记得这里曾经有过的精彩,
而我念念不忘那幅雅诗敏。


。。。。。。。。。。。。。。。。。。。。


早餐报纸,一则不起眼的地方新闻: 

“ 年轻华裔画家患上忧郁症自杀身亡。
   死者於周二在住家自殺,
  曾经被家人送往私人医院急救,
  於昨晚 7 時 20 分不治。
  死者為郑权,享年 25 岁,
  來自米都光明園,為一名二手車商的兒子。
 郑权生前是一名画画爱好者,
  活跃于艺术活动,
 他有一幅作品是在吉隆坡 PASAR SENI 轻快铁附近墙上的著名导演雅诗敏人像画。”


。。。。。。。。。。。。。。。。。。。。


郑权,听起来像是生意人的名,
原来,不是马来人,( 一直以为是马来人 )
原来,也才 25 岁,
原来,人家说艺术家死了才有人注意不是开玩笑。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什么如此看不开,选择离开?

竟是在早餐时间想痴了去,
为个陌生人。

那片白惨惨的哑壁,会再次开满红花么?
抑或就此白茫茫下去?
没有人知道,但是我记得那幅雅诗敏,
记得曾经开满整片谷地的那道绚丽,
记得一个叫郑权的年轻人画过的雅诗敏。

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
2010年 12月18号,记一个陌生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