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去旅行




你们都想跟我去旅行。

或因我诉说了旅途中的美好,
或因我文字上优美描写,
或因我自由潇洒的身影。

然后你就说想 “ 跟 ” 我去旅行。

我最怕人家 “ 跟 ” 我去旅行,
因为我不会 “ 带 ” 人去旅行。

但是我们也终于一起旅行了。

回来后,你埋怨,
说旅途没有那么美好,
说我文字里的美丽描写不过尔尔,
那些有趣的过程一点也不好玩。

而你最怨的就是我这个 “ 导游 ”,
因为我在旅途中竟然对你不理不睬,
既冷漠而且喜欢一个人独游。

其实啊,你一开始就有 “ 跟 ” 的念头,
或者要我 “ 带 ” 的念头,
那说明你还没真正准备好要去旅行。

我并非说旅伴不重要,
相反我觉得好同伴是构成愉快旅行的因素,
只是,同伴不该本末倒置的取代了旅行的位子。

旅行中,我不伤春悲秋,不批判论断,
只享受发掘各个有趣的文化和历史风情,
我没有闲情去照顾你细腻的心情,
如果过于在乎我的存在,你将大失所望。

后来的后来,我都不招伴了,
旅途中遇见谁是谁,
投缘自会同聚,无缘自会分离。

在尼泊尔,
我跟路上遇到的同伴共处了两个星期,
我们是自由的,可是又常常在一起。
有时他早起身肚子饿了,
而我还在睡梦中,
他就独自走出去散步吃早餐,
我睡醒后,不会生气他不等我,
他也不因此而觉内疚,
如果有活动想进行,那就一起,
如果都没兴趣,那各自行事,
傍晚回家遇到了再一起晚餐。

时间到了,方向不同,
彼此互道珍重,
大力拥抱,各走各路。
天涯海角,都感激有过这个伙伴,
却不曾约定何时相逢,
虽然偶尔寂寞的时候会想念对方。

我怀念路上遇见分开的每个人,
他们都教了我一些功课。

不曾有过想 “ 跟 ” 谁去旅行的念头,
要 “ 跟 ”,表示我不能靠自己去到,
跟着前者脚步,看到的也只是前者的脚印,
而前者根本就不期望你 “ 跟 ” 着他脚步,
这是你自己的,不是我的,不是他的。

朋友啊,不要 “ 跟 ” 我去旅行,
我有我路上的美好,你有你路上的美好。

那是你生命里的财产,
不要让心蒙蔽了眼睛,
弱小者如我也做到,
而你,是比我更为勇敢的,不是么?

Comments

  1. 哈,我也一样,喜欢“生活”于旅行中,一个人逍遥自在 :)

    ReplyDelete
  2. 得尔:独游游,自在也~伴同游,同欢也~ :-)

    ReplyDelete
  3. 看了这篇文章后,感触满深一下。
    度假的话,我会选择和三四个朋友一起去。因为活动上只不过是吃喝玩乐。
    旅行的话,最多最多会找一个旅伴,而且还是“严格”拣选出来的(要求还真多)。

    ReplyDelete
  4. 旅游本来就是一件随性的事,如果要重走别人的路,期待与别人一样的心情,那就没有意义了。

    ReplyDelete
  5. 和熙:看来我们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类型,哈哈~

    ReplyDelete
  6. 祥珲:嗬嗬。对呀。也祝你新年快乐。明年有什么计划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