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 冇




黄昏前,
来到号称最美丽省城的车车尔勒格 TsetseLeg。
车车尔勒格在蒙语是 “ 花园 ” 的意思,
来到这里终于可以洗澡,可以为相机充充电。

镇上店铺关得很早,六点钟,最迟八点,
所有人一定准时回家,
没有酒吧,没有卡拉 OK,
没有大型购物商场,没有七十一,
想上网,要等明天,
没有电源,大家靠的是发电机,
每晚七点过后,随着发电机最后一声叹息,
世界轰然坠入一片黯然里。

我已经一段时日没有洗澡,也没有上网。

匆匆忙忙赶在公共浴室关门前跑去沐浴,
迎面冲下的黄浊水,
像是要把几天的疲累与肮脏一次洗完。

“ 前面还有更长的疲累与肮脏呀。 ”

望着身上流至脚下黄澄澄的水自言自语的我,
蒙古行,我学会珍惜资源,尤其是水。


 



这几天的晚餐极尽节省之能事,
要用最少的水煮出食物和清洗厨具,
往往洗个匙叉费去不少精神,
如果投宿地点没有河流或浴室,
要预留一份给明早的盥洗。

厕所离蒙古包很远,
地上挖了个洞,大小便就在上面,
望下去,隐约可见蠕虫和垃圾,
每次大便,都要忍住恶臭还有苍蝇粘着屁股的恶心。

出了乌兰巴托,再也看不见柏油路,
路况很差,比我去过的老挝还差,
同伴前天忍不住呕了起来,
我不禁担忧起后面更为苛刻的路段,
天候酷寒,已是入夏,依是冷彻心肺,
不时飘下的雨,更是增添途上严峻。
经历倦极的一天到达下一站,
还要在天黑前自己准备好晚餐。

我不喜欢太冷的天气,不喜欢半夜抹黑上厕所,
不喜欢洗个脸刷个牙必须思前想后,
不喜欢一路疯狂颠簸腰酸背痛,
不喜欢餐餐为了省钱而挨饿,
不喜欢自己准备晚餐,
不喜欢洗碗,不喜欢几天没冲凉,
充个电要付费。

来蒙古,是为这些吗?蒙古只有这些吗?

那么艰苦的路程,累到贼死的身体,
抛弃文明生活的点点滴滴,
蒙古于我是一场什么?

我想,此刻我还是拥有太多了。



Comments

  1. 喜欢你这句话语 :-

    《我想,我还是拥有太多了。也许没有什么,就是开始拥有很多。》

    ReplyDelete
  2. 何为有?何为无?所谓无,所谓有,不同时空。不同心境,亦是不同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