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小日子




越来越少看书的原因有三,
一,老花严重,看书久了很吃力,
二,好书越来越难买到,
三,看太多手机。

好吧,其实第三个才是主因。

年头说一个月要完成一本书,
结果往往拿出手机一刷就大半天,
等到想看书时,不是太夜就是太累。

猫借我这本《缅甸小日子》,
因为字少,加上我对缅甸的情怀,
于是很快就读完。

作者在缅甸还没开放的时候去,
我也是,书里的每个细节历历在目,
比如停电,比如网路,比如交通,比如翁山舒姬。

几年后,缅甸开放,
我再回去有了天翻地覆的转变。

缅甸开放让人意外,
开放后又再次封闭更让人措手不及,
不知不觉政变至今都两年,
似乎,每个人都习惯(麻木)了,
而我离缅甸,离旅行已经太遥远。

猫曾经在那边生活过一段日子,
对我只是没有旅行的日子,
于她,是重新开始新生活的举步,
当中艰辛,我又理解多少。

作者因为政治,被迫离开缅甸,
猫如是,如果政治稳定,她会否留驻至今?
留下会怎样,离开了又是否不好,
这些,都是没有如果的答案。

不管有没有旅行,有没有看书,
缅甸也好,马来西亚也罢,
切莫忘记生活真正的模样,
既然未来不确定,就好好的活好每一个小日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