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低手




青春是用来浪费的。

青春是身在其中却从不珍惜之物。

青春是一场不醒的梦。

90 年代哪个男生没有迷过灌篮,
谁不曾幻想自己是樱木,是流川,是三井,
在球场上跳跃,三分投,
想尝试灌篮却从不曾做到,
谁不曾心中有过晴子或彩子。

青春是暴雨过后的风。

猫总说我记忆差,我不太记得青春期的回忆,
但却记得灌篮高手的每个情节,
那可是反复翻了无数遍的漫画,
漫画是我无法实现梦想的投影。

体弱,内向,胆怯,
不管有多想,球场上无人会想把球传给你,
只能无奈退场,默默观看,独自练球,
也许就是我对青春唯一留存的画面。

电影版完成了从未被动画化的山王篇,
当年一直纳闷动画为何到全国大赛就结束了,
现在才发现迟至 20 年后才搬上荧幕其实很好。
科技的进步,完美还原这场战役里每个高难度动作,
其中一幕,良田利用他的矮小,
穿越河田和泽北高大的屏障,
把漫画里没有的动感和速度呈现出来,
那一刻,我如此悸动。

难能可贵的是动画化的同时,
还保留了漫画笔触,
人物五官,服饰,水彩般的背景色调,
井上雄彦大师级的画工其实一直影响着我。

短短两个小时无法把所有细节放进去:
赤木对自己的怀疑,
樱木最后对晴子的表白,流川的心理转折,
三井对自己蹉跎两年岁月的后悔,等等,皆取消,
但私以为这是最好的安排。

电影选了良田为主线,
井上雄彦说那是因为良田最像我们。

相比高大,有天赋的其他人,
矮小的良田就像普通不起眼的我们,
喜欢良田,喜欢他那永远像在打瞌睡的眼睛,
喜欢他发型,喜欢他弱小却强大的对比。

爸爸和哥哥的死亡成了良田的心魔,
长不高的身子,不被理解和接纳,
被比较,嘲笑,被霸凌,
一如我青春期梦魇般的写照,
如影随形,提醒着我不堪回首的过往。

良田挫折,失去,后悔,绝望,
那双打瞌睡的眼睛却比任何人都清醒,
能够打败自己的永远是自己,
反之,能够战胜自己的也是自己,
最后那 20 秒,他成为核心,凝聚众人之力。

结束前那场樱木和流川的重头戏,
全场无声,安静,
流川终于传球,樱木投进了球,
两人世纪拍手的一刹那,世界恢复喧嚷,
虽然一早知道结局,还是忍不住热血沸腾,
没哭,身体却颤抖不已,
这是我看过最成功还原漫画场景的动画。

故事最后,湘北打败了山王,
但那只是全国比赛的前半段,
他们没有赢下全国冠军。

谁的青春没有遗憾。

谁的青春不以为自己的悲伤此生不能跨过。

我以前很想当漫画家,当歌手,当旅游作家,
当然也想当灌篮高手,在球场上飞驰,
终究,只是个连篮板球也投不好的灌篮低手。

猫陪我看了一场青春,
我们各自都有一段回不去的遗憾,
也幻想过时光机,重来人生。

如果可以重来,
也许猫会留在新加坡完成学业,
也许我会勇敢上场打球,不畏目光和排挤,
也许,我们依然会重复同样的错。

终究人生是一条无法逆流的河,
我们还是这样长大,
那些曾经以为天大的苦难,过了。

灌篮高手提醒着我似乎有点厌世的人生,
也曾难以自拔的爱过,恨过,
哭过,笑过,
伤过,痊愈过,
怀疑过,寻找过,
很好,都很好,都是青春,都是人生,
灌篮低手又怎样,
虽然失去冠军,却打败过山王。

青春是太阳雨,疾风之后的蓝天。

青春是用来奢侈的。

青春是不完美却也无需完美的图纸。

也许青春也如猫所说,
是泽北在庙里的祈求,是神明不应允的愿,
是樱木痛过之后,依然坚持站起来的姿势。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