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外活動 • 五年級篇




不知其他学校怎样,但我们学校 patterns 是真多,
除了正课,校长又搞了线上课外活动,
而且变态到一开学就立刻开始,
之前 1 点上完课就可以 hae 的福利泡汤。

课外活动可不是一星期一次,是一星期三次,
加上不够老师,我要负责二和五年级两个 levels,
忙到裤甩,每天都在弄 PPT,累不要紧,弄 PPT 也算,
最烦的是每个星期都要想教课题材才够力,
由于网课,器材工具有限,于是想一个适合的题材就很烦,
好不容易教完这星期,下个星期又来了,周末都在家想教课东西。

如是搞了两个月多,上星期学校终于开学,
回到实体上课,代表线上课外活动也正式结束。(呼)

回想那忙碌又痛苦的两个月,我一共设计了 16 堂课程,
8 堂二年级,8 堂五年级,鼓掌鼓掌 👏,是几有成就感下。
讲真,教课外活动还是比较开心,一来只有我自己,
没有搞风搞雨的同事,课程要教什么我说了算,自由自在,
二来,来上课的家伙是真心喜欢美术,他们投入,我也投入,
不会见到正课那些对美术没兴趣,一副死鱼脸的学生。

其实本来已经想好 extra 两个月的课程,
有米罗抽象画,草间弥生的南瓜,立体纸房子,马来风筝等,“ 可惜 ” 用不上,
也罢,如果明年继续网课,我已经有四个月的 back up lessons,不用去烦。

整理出几个不错的五年级学生作品,作为一个记录里程碑,
上图第一课: News Paper Art 报纸艺术,把报纸撕下来拼贴在画纸,
然后在其上作画,木颜色画鸟,poster colour 画树叶和花朵。

第二堂,首次尝试 Digital Art 数码作画,颇有成就感,
之前烦恼要 install software,后来发现有个免费的数码作画网站 kleki.com,
教他们画了苹果,风景和人像,学生乐在其中,我也开心。







接下来临近农历新年,教了自己很喜欢的中国剪纸 Chinese Paper Cutting,
先剪蝴蝶,后剪花,再剪叶子和枝干,把它们拼贴成一副中国年画,
有被几个男生的手艺惊艳到,之前他们画画都不行。

第四堂教木颜色笔的基本功,纯粹木颜色很无聊,
于是设计了彩虹长颈鹿 Colourful Giraffe,先画两只可爱的长颈鹿,
再把各种木颜色的技法一一彩在长颈鹿的斑纹里面。

第五堂终于可以 Painitng,正课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有颜料,只能作罢,
而来到课外活动的,都是热爱美术,家里肯定有颜料,这个问题解决,
想了四季树 Four Seasons Tree 给他们,在画纸上用 masking tape 贴了十字,
各在一个方格里画上四种季节的树木,画完成品很漂亮。

第六堂,DIY Notebook,这堂课我其实蛮喜欢,
但学生埋怨用太多纸(差不多二十张 A4 纸),哈哈。

第七堂,水果扇子,看似简单,也要一定技巧,
同学们可以设计西瓜或猕猴桃各种水果扇子,成品让人垂涎欲滴,
来到第八堂最后一课,由于已经要结束,懒惰想了,
用回之前教过的 3D Trick Art 立体画 ,画出浮雕和镂空的字体,
他们也蛮厉害,有个女生还拍下视频给我,效果不错。

虽然开学之路依然不乐观,但这段很累很忙的日子,
想必会是我今后一生的丰盛收获之一。




Comments

  1. 那长颈鹿和紫山都很吸引我!最爱这些分享,你懂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谢谢你的喜欢,也就只有你捧场了

      Delete
    2. 这么漂亮,应该还有其他人吧,只是他们没留言罢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