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快樂之國




马来西亚是个快乐的国家吗?
如果有人问,你会怎么答。

我以前以为快乐和国家无关,
那不该只是我私自的感受而已么?

后来想深一层,
脚下这片土,
培养出影响我一生情怀感官的思维,
它的经济,政治,文化,天气,
交通,饮食,宗教,空气到路人甲乙丙丁,
无不与我之言行举止习习相关,
甚至左右我一生的魂,一辈子的灵。

Alex 知道我将远行,把书交给我。

“ 看了,告诉我发现什么。” 

俗气的书名,不起眼的封面,
走过旅游文学部门多次,
竟是一次也没发现它的存在。

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本书作者叫艾瑞克,美国资深电台特派员,
因工作关系看遍了世界各地的灾难与弊端,
一天他突发奇想,要到世界寻找真正快乐的国家。

“ 有没有真正快乐的国家呢?” 

如果我是艾瑞克,我应该会很快乐,
因为有钱旅行那么多国家。(误)

当然,这不是一本教你怎么旅行的书。

艾瑞克总共去了十个国家考察,
穷国如印度,富国如卡达,
大国如美国,小国如不丹。

一些地方近乎天堂般完美,
比如瑞士,这个国家干净得不象话,
空气嗅起来都特别清甜,公厕可以住人,
瑞士人富有,礼貌,不会干扰他人,
但艾瑞克呆了几个星期就憋不过气,
他觉得在那么“ 完美” 的地方,
连当众放个屁,打嗝也好似犯下滔天大罪。

然后他来到富有的石油王国,卡达尔,
却惊觉这是一个 “ 没有过去” 的地方,
街上都是美轮美奂的大厦,
豪华购物商场和大酒店林立,
巴士站是先进的冷气房,
高速公路气势澎湃开展在沙漠,
可是这里找不到一间便利店,
找不到博物馆,
连美术馆的展品都是买回来的,
这里甚至遇不见一个卡达尔人,
只有外劳和游客,
一个没有传统文化的国家,
人民会比较快乐吗?

好吧,冰岛富有,而且文化丰富,
冰岛拥有自己的诗歌、文学、艺术。
可是冰岛人却梦想搬到四季如夏的国度,
这个国家常年不见阳光,
冬天到来,连白天也跟着消失,
人们在黑暗里上班,黑暗里相聚,黑暗里分手,
阳光太多就不可爱,太少则让人恐惧和忧郁。

艾瑞克离开冰岛,去了印度,
每个到过印度的人,
似乎无可避免招徕一场心灵冲击,
这是个矛盾相融的国度,
清心寡欲的灵修营让艾瑞克戒了咖啡,
静坐几天,他感觉自己离开了人间,
可是一走出修道院,
路上的喧嚣热闹又令他重拾烟火。
真是个奇怪的地方,
一切看起来水火不容,
却又乐也融融,
连麦当劳来到印度也被同化了,
难道快乐的真谛就是包容?

荷兰就是一个包容之国,
荷兰包容所有,甚至包容不包容,
娼妓合法、吸毒合法、同性恋合法,
艾瑞克在荷兰的大麻馆抽了整晚大麻,
第二天,只令他感到消极,
“ 自由是好,但没有界限的自由让我觉得软弱。”

看了好几个 “ 快乐之国 ”,
艾瑞克对快乐的触觉开始麻木不仁,
而所谓快乐依然摸不着边。

“ 也许去一个最不快乐的国家会激发我也说不定? ” 

于是他去了摩尔多瓦,
因为这本书,我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国家。
根据一份快乐指数报告调查,
摩尔多瓦是世界上最不快乐的国家。
她曾经是苏联一部分,
苏联解体前,摩尔多瓦可以自由前往其他共和国,
解体后,除了乌克兰,到哪儿都需要签证,
不能自由趴趴走,于我是人世间最悲惨,
摩尔多瓦人不爱笑,
苏联瓦解没有带给他们什么好处,
它不像中亚各国有宗教作为精神寄托,
也没有文化艺术作为传承性的使命感存在,
这是个彻彻底底什么都没有的国家,
最叫人消沉的是,他们渐渐逆来顺受,
不抱任何希望的生存下去,
每一天发生在周围的沮丧不公,
都不再有一个人愿意站起来反抗。
艾瑞克可说是落荒而逃,
整个行程唯一令他宽慰之处,
是相处了几天的包租婆对他展露了难得的不舍。

艾瑞克最后回了家, 美国迈亚米,
他说,“ 快乐是回家。” 
走遍各地,他并没有发现最快乐的国土,他只是爱自己的家。
“ 我承认美国并不是最快乐的国家。”  艾瑞克说。

这本书有结论吗?

我下个月开始远行,
是为了寻找快乐吗?
什么才叫快乐?
这本书确实启发我看待事物的角度,
人活着,似乎只是为了快乐。

马来西亚是个快乐的国家吗?
如果有人问,你会怎么答?也许我会说 “ 快乐是回家。”

Comments

  1. 星星啊……这是啥?怎么我看见的,都是乱码?

    ReplyDelete
  2. 你是不是按錯什麼鍵啦?

    ReplyDelete
  3. 哎。。。我简直欲哭无泪。。。写到半死的啊!~~~为何会这样。。。。呜呜。。。表紧,写过!!!

    ReplyDelete
  4. 要我说出大马是个快乐国家的唯一理由,是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跟朋友。
    祝你一路好走!

    ReplyDelete
  5. 快樂的國家不是該先看人民是否快樂嗎?

    這個國家快樂嗎?-——實在很難答。答了又怎樣?
    就好像旅人問我,你愛你的國家嗎?Do you love your country? 我竟然語塞,太複雜的感情了。而他們都能侃侃而談自己的國家多好多好。

    btw, 祝啦啦和魚。。。 一路好走。。。 一路走好。。。 (哈哈)

    ReplyDelete
  6. 鄙视你们这些假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