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




我本来是想去宫崎骏的吉卜力美术馆的,
岂知来到东京才发现门票要提早网上预订,
没有上门购票这回事,晴天霹雳。

吉卜力的门票已经排到两个月后才有,
心灰意冷之余却发现藤子不二雄博物馆有票,
于是有了这一趟的意外之旅。

如果看漫画也有初恋,
那么小叮当应该就是我的初恋。

叮当是我们七零后的译名,
现在已经翻译成哆啦 A 梦,
很难听,一点意思和美感也没有,
同理,大雄比野比大雄好听,
阿福,静宜,技安都比什么小夫,静香和胖虎好。






要去博物馆,就要搭车来到川崎 Kawasaki,
一抵达车站就看见叮当元素布满各个角落。

地上印有人的脚印,还有一个圆圆的叮当脚,
等巴士到来更是叫人心情愉快,
巴士印着小飞侠,也是藤子不二雄的作品之一,
当年买了很多,不过后来不懂丢去那里。

博物馆建在很安静的郊外,
来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
我拿着可爱的入门票,等着乘搭时光机。






也许每个人都曾经渴望有一个叮当,
那些神奇道具如果存在,是多少孩子的梦想。

里头展示着许多漫画里熟悉的道具,
背书面包,吃了就可以把课本记下,
竹蜻蜓,带我飞,远离喧嚣,
缩小灯,总是幻想能把自己变小躲起来,
任意门,应该不只是小孩,也是大人的梦吧,
当然还有时光机,如果可以回到过去。。。

门口外有一口水井,打水的话,
井中出现的却是英俊版技安,
那是其中一个漫画场景,叫人莞尔一笑。

穿梭各个道具展示品之间,
其实也在穿梭我的童年。






来到其中一个展示馆,里头是作者原稿,
不过不允许拍照,只能把回忆留在脑海里。

什么时候我不再痴迷小叮当?

是后来出现更多迷人的漫画之后,
七龙珠,灌篮高手,城市猎人,电影少女;
是后来已经渐渐长大,不再相信幼稚的道具,
是后来所谓的成熟,忘记了相信和盼望。

我渐渐成为自己也陌生的大人。

忽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单元故事,
那是大雄回到外婆还在的时光,
他和外婆温馨的度过,体会了珍惜眼前人,
只是当时年纪小,又怎么会明白当中的意义。

叮当博物馆,展览的其实是一段过去,
一段再也回不去的往事,那么甜蜜,那么伤感。






年轻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当漫画家,
每天拿着笔画啊画,脑里各种故事,
这辈子画画最勤劳就是那个时期,
说起来,小叮当真还是我的绘画启蒙,
尤爱它的长篇系列,
《 大雄与恐龙 》,《 海底鬼岩城 》等等,
皆让我惊叹作者想象力,看得如痴如醉。

现在的我是连漫画都不看了,
曾经那么喜爱的嗜好,说放下就放下,
人类真是个善变的动物。

走到博物馆外头,一片绿草如茵,
草地上放着三根大水管,
是大雄众人经常聚集玩耍的地方,
阳光明媚,照在藤子不二雄和他创造的人物上,
Q 太郎,小飞侠,齐天列大百科,忍者小灵精,
谢谢你,藤子不二雄,给了我很美好,很欢乐的童年时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