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與蓮




跟 J 一年没见面了,
我们住不同州属,加上疫情封城,
知道我这次回乡,
兴奋的叫我一定去找他。

最后一次出国旅行就是和他,
旅途中有点不愉快,
我不喜欢他的自我霸道,
行程里闷闷不乐,
暗暗发誓以后都不再和他出游,
但有些友情经过争执反而升华,
我们在途中把心情摊开来说,
之后就没事了,
他依然故我,但开始收敛,
我学习坦诚,并且不再执着,
这个旅途以不和开始,用愉快结束。

再次去到他家,说带我去最近的打卡热点,
我知道,是那个长满布袋莲的化粪池。

把车停在路旁,
一股恶臭扑面而来,
臭死人,我的妈,
神奇的是,踏上去后,臭味消失了,
不知是习惯了,还是臭味只出现在外围的水沟。

布袋莲是非常普通的植物,
家乡到处都看得见,
可是一旦它们壮观的开满一整个(粪)池塘,
那画面就美得叫人惊叹了,
一大片的粉紫色平铺在水上,
点点白色点缀其间,是白鹭鸶,
刚巧又几棵枯树立在水上,增添凄美,
骤眼一看,好像外国薰衣草园,
我和 J 陶醉在如此怡人美景,
当然,这里没有清香,只有恶臭。

是这样的吧,世间万物,
没有所谓完美,
壮丽的山水,也许是严苛的生存环境,
精致优雅的花圃,由恶臭的粪土灌溉而成,
没有永垂不朽,没有万世千秋,
像我和 J 的友情,
两人有缺点,也有优点,
都接纳,都共存。

粪土与莲花,像世界的真貌,
丑和美,善与恶,
不过一念,看你怎么选择,怎么拿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