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彼端




是无意发现这道桥的,
来了港口那么多次,
竟从来没有注意过它。

走进去才发现是彩虹桥,
立时心情大悦,
红,橙,黄,绿,蓝,靛,紫,
踏上去,像踏入一道梦里,
桥很高,居高望见远处稻田,
还有对岸渔船。

风很大,眼睛都睁不开,
一股鱼腥味儿,
岸边有人补渔网,
孩子们把梯级当滑梯,桥上奔跑嬉闹,
偶尔有船载着满满鱼获归来,
我很喜欢这样的日常画面,
拿起纸和笔作画。






等我走到桥的另一边,
看见房子也被涂成七彩,
更是雀跃。

坐在门口的 Makcik 见我乱走,
亲切的指点方向,
说里头比较多东西看,
家乡的马来人都很热情,
一路上经过都会跟你点头笑笑。

共有七大渔村,
现在身处甘榜胡绒丹绒 Kampung Hujung Tanjung,
尽头是甘榜歪 Kampung Wai,
游走其间,发现各种废物利用,
矿泉水瓶弄成装饰,
七彩布条悬挂在村子入口处,
还有渔船上的浮水球变出来可爱脸谱,
木栏杆油上七彩,
乏味的渔村立时活泼起来。






两年没出国旅行,
我已经忘了曾经流浪的样子,
忘了在陌生地方发现美景的感动,
这一次的假期很满足,
疫情关系不能出国,于是才有机会,
把自己的国土家园慢慢发掘。

家乡许多地方消失,
大多数稻田都拿来盖房子,
每次回来发现熟悉的风景不见,
都会一阵的惆怅。

也许真的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至少在它们消失以前,
容我用文字,用照片,用图画,
留下美好足迹。

那天的天空灰灰,彩虹的彼端还是彩虹,
我的心是彩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