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d Vashem 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这段旅途,我新学了一个英文单词,
Holocaust,大屠杀的意思。

这是一个我从没有经历过,
却在人类历史上一而再出现的行为。

南京大屠杀,死亡 30万,
印尼排华事件,死亡 50 万,
卢旺达种族大屠杀,死亡 100 万,
红高棉大屠杀,死亡 200 万。

犹太人大屠杀,死亡 600 万。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Yad Vashem,
位于耶路撒冷城西的赫茨尔山 Mount Herzl,
也有人叫它记忆之山。

那是以色列人,乃至全人类,
永世不忘的印记

Yad Vashem 取自圣经:

“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
以赛亚书 》第 56 章 5 节

有记念、有名号 ”,
希伯来语发音為 yad va-shem。

里头不允许拍照,
只能用文字保留回忆。

三角形的设计,引领我们从光明到黑暗。

灯光亮,
犹太人一开始在欧洲几许风光,
影像播放,图片投影,
是他们各种嫁娶,做生意的画面。

灯光逐渐微暗,
纳粹魔掌侵入,
限制犹太人的行动和区域范围,
慢慢再把他们送往集中营。

四周暗下来,只剩墙上的照片,
还有录像无声播放,
瘦得骇人的男人,饿死的婴孩,哭泣的女人,
然后,就是灭绝人性的各种屠杀,毒气,活埋,
尸体一丢丢的往洞里堆砌,
鞋子,玩具,衣服,餐具,书本,
层层堆叠在地上。

我几乎忘记了呼吸。






当我来到 Hall of Names 名录堂的时候,
那沉重的心情分崩离析,
抑郁,无法疏解,散落四处。

上万张孩童的照片,
从墙壁蔓延至天花板,
我想起家里的小孩,
此刻忽然很想抱他,就只是紧抱。

孩子啊,还没来得及体会花朵,
就已经走过了炼狱。

地球上的物种,只有人会屠杀同类,
上帝在云端,有流泪么?

纪念馆尽头,
是一开阔的室外空间,
从光到暗,再从暗回到光明。

如果早上来,可以望见脚下的耶路撒冷,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晚上,
脚下万家灯火璀璨,
纪念馆外有一浮雕,
题为从死亡到重生 From Holocaust to Rebirth。

我看着山下的灯火,
人类,何以得你深爱至此?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