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約翰




新教把 John 翻译成约翰,
天主教则翻成若望。

若望听起来不会很怪吗?
也许是我已经习惯了约翰。
吃过午餐,我们来到 St. John Ba Harim,
可以叫施洗约翰堂,
或者圣若望洗者堂,
还是觉得后者译名很拗口。

圣经里有两个约翰,
一个是耶稣爱徒,约翰;
另一个是耶稣的表哥,施洗约翰。

施洗约翰比耶稣早半年出生,
他出生前的几百年,
就有先知预言他:

“ 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
以赛亚书 40 : 3

他来到世界上,
是帮耶稣做开路先锋的。

耶稣还没正式传道前,
约翰身穿骆驼毛衣服,吃的是蝗虫,野蜜,
住在约旦河边,宛如野人,
传讲天国的福音,劝人悔改,为人受洗,
于是施洗约翰这个名字由此得来。

St. John Ba Harim 据说是他以前的故居,
很粗旷,原始的石头建筑物,
里头有各语言译成的路加 1 章 68 - 79 节碑文,
那段他父亲为着他出世,而感谢上帝的经文。






约翰的名气很大,有众多追随者,
大家以为他就是那救世主,
他说:

“ 我只是用水给你们施洗,
  但在我之后来的那一位,比我更强有力,
  祂要用圣灵和火给你们施洗。”

说的就是主耶稣。

耶稣成年以后,来到约旦河找他,
两人终见面,施洗约翰满心感动为耶稣受洗,
有光从天降下,如鸽子般纯白无暇。

约翰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使命,
也忠于自己的使命,
这样一位刚正不阿之人,
肯定不会讨当权者的欢心,
他不止一次的批评当时的希律王乱伦,
落得的下场就是被抓押,下在监狱里面。

希律王后来把他砍头了。

对于约翰的死,耶稣是何反应,
马太 14 章 13 节,
有人告诉耶稣约翰死了,
耶稣听见,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
有一群的人跟随祂,
于是祂对着五千人传道,
过后还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他们,
晚上,祂离开了门徒,一个人去山上祷告。

祂没有哭,没有愤怒,没有彷徨,
祂用祂的方式悼念了约翰,
每天都那么多人,没时间悲伤,
祂照旧传道,行神迹,医治,赶鬼,
到了夜深人静,才一个人去到山上祷告。

耶稣有为了约翰而哭吗?
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
祂和他都知道,这世上的肉体只是暂时,
约翰已经完成使命,回家了,祂一定为他开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