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

信都打好了,
偏有那么巧,正要交出那一刻,学校明天关闭,
于是大家手忙脚乱收拾紧要文件,
这种要紧关头,看着校长心力交瘁的指挥,
怎么忍心把信交出去,只能收回去,另行打算。


回想几天前同事的嘴脸,一阵心寒。
为了我发在群组的某个信息,
上司和同事 J 特地找我会谈,
直接审问我到底有何动机和企图?
上司呛我是不是有野心要取代她的位子?
J 一脸狠毒,说如果学校要我做 HOD,他不服,
然后开始一一数出我所有 “ 罪状 ”,
原来那些我自以为好心,积极,努力,为人着想的行为,
在他们眼中是一种侵略,是挑衅,是示威,
百口莫辨,说我没有任何野心,也没有兴趣要坐什么位子,
他们冷哼,说这种东西只有你自己知道,
那一刻忽然觉得荒谬,忽然想笑,不好笑么?
什么也没说,只是道了一声歉就离开了,
然后下午做了一个决定,打出这封犹豫不决了好几年的信,
岂不知却发生了闭校这事。

后来网课了一天,觉得长痛不如短痛,
私信校长,说我决定走了,会把辞职信 email 给她,
她非常难过,说为何是这个时候,
那一刻,差点心软,我知道校长是真心待我的,
“ You are more than a staff to me....you know... ”
听到这句话,想哭,似乎所有的委屈和伤害在那一刻得到安慰,
可我们是隔着电话的,她看不见我红透的眼眶,
更没有告诉她发生了什么事,我不会告状,我傻我知道,
可这就是我,我用离开捍卫我最后的尊严。

说来也好笑(荒谬),做了这个决定之后,
上司和 J 却慌了,上司问我为何那么忽然,
J 不停打给我,我没接,不是生气,是恐惧,
害怕他到底要干嘛?后来上司告诉我他想跟我道歉,
呃?。。。道歉?我还真不知要如何回应,
决定要离开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不再对他们有任何情绪了,
没有装圣人,扮伟大,是真的认为这一切都不重要了,
一下子过去的那些伤害啊什么的都不再放在心上,
真心觉得想要海阔天空,找回那个最初的自己。

第二天找了 K,极需一个倾诉的出口,
才说没几句,眼泪就崩堤,压抑太久的情绪,
在 K 的面前,说不到话,一直在流泪,
因为不舍得离开学校,舍不得要好的同事,舍不得孩子们,
我以为这是我可以留到老的地方,可最后还是要走,
是不是这辈子都注定飘荡?找不到自己的归属?
哭完,心情也舒畅,人生就是一直要面对各种离别,
有时我离开,有时她离开,反正都会离开,反正总有相聚,
即乐观又悲观的我。

我知道为何要离开,不是赌气,不是冲动,
是累了,倦了,
厌倦那种提心吊胆,不知何时得罪人的日子,
厌倦嬉皮笑脸,违着良心不能说诚实话的环境,
厌倦明明用心教书却被逼服从机械般命令的方式,
没错,我有野心,但我的野心不是上位,
我的野心是把艺术和美学带入每个孩子的心灵,
让他们从小就学习珍惜和欣赏艺术。

今早校长说要视频我,于是我们终于 “ 见面 ” 了,
她的不舍写在眼里,一些老师不喜欢她,说她只是说场面话,
但对我她不是,我知道,还是没有忍住眼泪,她也哭了,
竟然让我的校长哭,何德何能啊?
她其实 “ 猜 ” 到我为何要走的,但也无可奈何,
她祝福我,说 “ I can only let you go... ”,但是要记得,
如果有一天我想回来,如果她还在,请一定要记得她,
我很感动,非常感动,四十岁的大叔,换了那么多份工,
这是第一份让我流泪不舍的工,这是第一份有人那么欣赏我的工,
我却如此走了,难免伤感,难免不甘,可既然已经决定,
那就勇敢的向前看,人生何处不相逢,我内心感激学校,
感激我第一份老师的工作在这里开始,为此我心存感恩,无有怨言。

再见 Sri KL,再见我的好同事,再见我的校长,再见孩子们,
但愿有一天我们可以再次相遇。

Comments

  1. 最近看着史记,发现很多忠臣一旦展漏出锋芒,就会被很多人谗言来污蔑。没想到看到你的这一篇,教育界也是那么忌才,容不下人才。唉,我希望你的辞职不是为了别人的言语刺激和污蔑咯,毕竟我们自己的存心我们自己懂,时间也会证明一切。不过既然你已下了决定,我会好好祝福你的~希望你可以找到更适合的工作和环境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放心,我知道自己为何要走,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掌握。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