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光的姿勢




那个早上,小妹发来信息:
“ 小哥,缅甸政变,网络通断。“
我跟她的联系就这样时断时续了几天。

截至目前,网络暂时是回复了,
但面子书被完全禁止。
“ 迟些可能连微信也会禁。”
小妹无可奈何的说。

似乎回到十年前的缅甸。

我去过缅甸两次,除了印度,
缅甸应该是经常萦绕心头的一个名字。
也不知为何,也许纯粹是逗留的时间最久,
于是有了感情,前后在仰光都呆了一个月,
至今那些街道的东南西北竟还深刻脑海。

第一次去缅甸,还未开放,
上网只能去网吧,网速如龟,
街上没有英文字母,数字也是缅文,
第二次再去,已是不同面貌,
塞车,高楼林立,人手一机,网速如电,
赞叹之余,也怀念当时朴素无华的她。

可还没等我来得及缅怀最初,
她真的又回到了最初,叫人莞尔。

“ 若果真没有了网络,你们会怎样?”
“ 我本可以生活在黑暗里面,如果我不曾见过阳光。” 
小妹如此回答了我。

她只是戏谑,我却感受到了悲凉,
一种本不该属于我,对这国度的爱与愁。

当世界如闇遮蔽,前路是浑浊,无色,
我们依然要保持着仰望光的姿势,
深信,希冀着,当光降临那天,
我们坚守着不变的姿势。

在仰光,仰望着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