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力,回不去的情怀




我很少看剧,
封城期间,竟然看完了一套剧,
非热门韩剧美剧,
乃台剧《苦力》是也。

一直以来对闽南语剧的印象,
不外是啰哩啰嗦,
剧情狗血没逻辑,
是阿公阿嬷才看的,
没想到《苦力》打破我的偏见。

《苦力》剧情简单,
背景设在 1970 年,台湾基隆。
有富家女爱上穷小子,
有家庭纠纷,有黑帮寻仇,
听起来普通的剧情,
但是用心拍,用心演,
就是不朽的作品。

既叫苦力,
剧里呈现的就是上个时代,
用苦力过活的一群人。

演员选角成功,
个个性格鲜明,
之前都不认识他们,
看完后成了小影迷。
老演员的演技自不用说,
比如演爸爸的李烈,
演福伯和福姆的蔡阿炮和谢琼暖,
有好几场戏看得我泪流满面。

年轻的一班也不遑多让,
男主之一的黄文星原来是选秀歌手,

他把剧里浪子回头,
还有跟秋月的爱情演得丝丝入扣,
看到最后两人终在一起让人忍不住盈眶。

一个好的剧本不会只注重在主角,
连配角甚至奸角都有个好故事,
剧里的坏人,
还有每个小角色都有舞台,
各个角色皆有关联,皆有过去,
既不抢主角光环,
亦在自己的角落闪烁发光。
老赵和老祝的思乡,
乐天和憨三的搞笑,
美雪和马沙最后的遭遇,
紧密相扣,叫人投入。

故事写得好,演员很棒,
还有一个让我喜欢的原因,
是剧里重现的,
是我憧憬的 70 年代。

那时的歌,那时的食物,
简单的人,古朴的街道,
人们都在慢慢的生活,
晚上和邻居一起吃饭,不分你我,
天空还很蓝,河里还有鱼,
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我憧憬,因为已回不去了。
戏里每样道具皆真实,
一点没有作假之感,
仿佛真的回到那个时空。

闽南语很美丽,
看这套剧学了许多,
上个年代的词藻虽土,却真挚感人。
因为这套剧,我还知道了荒山亮,
他写的主题曲,插曲,片尾曲,也太好听了,
闽南词有时比中文词还动人,
尤爱片尾曲《没你在身边》。

三十集的戏,一下子就看完了,
看完的那个下午,我惆怅了一整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