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寨之前世今生




第一次听闻九龍城寨,
是从 YK 口中。

九龍城寨建于香港清朝,
初时只是寮屋几间,
后来成了各地非法移民的温床,
逐年扩建,渐成一城中城,三不管之地。

所谓三不管意思是:
中国管不到,
香港不敢管,
英国不想管。

到了80年代,
里面架构起各种错综复杂的违建筑,
街道,巷口,俨然一副旷世奇观,
百家千业,龙蛇混杂,自成一国,
各处逃犯匿藏里头,政府拿它没办法,
九龍城寨成了香港一道又丑陋又美丽的风景。

听了之后,我心生向往,
可惜知道得太迟,
想前往一探究竟时,
得知它已在1993年拆除了。






香港政府视之如毒瘤,
世界各地却有人趋之若鹜,视如珍宝。

其中以日本人为甚,
他们迷恋着九龍城寨的一砖一木,
认为那是建筑界的奇葩神迹。

九龍城寨拆撤,
香港人欢呼,日本人却伤心欲绝。

城寨拆除以后,对此地执念很深的几个日本人,
竟是把这份迷恋延续于东京川崎,
把它的建筑风格一模一样,
完美复制到了一座电子游戏中心,九龙电脑城,
神奇的还原了九龍城寨当年的风貌。






我是到了东京才无意得知此地,
于是搭火车来一探心中遗憾。

走出川崎车站,
大概步行十分钟就会看到一栋锈迹斑斑的大厦,
和旁边光鲜整洁的建筑立在一起,显得突兀而震慑。

大门感觉像鬼屋,自动打开,
里头传来一声声亲切粤语:
“ 快 D 返去啦,你阿妈知唔知你嚟呢度?”

如果说九龍城寨是建筑界的奇迹,
那么这个山寨九龍城简直是奇迹里面的奇迹。

各种仿真到让我目瞪口呆的工艺,
一一呈现在眼前,抬头,时空错乱,
入口处是一走廊,设计成 “ 鸡窦 ”,
从窗口隐约可见个女人(偶)躺在床上接客,
从墙壁,到地板,到电梯,到厕所,
甚至饮品贩卖机,故意设计得破破烂烂,
一旁卖着以假乱真的假烧鸡腊肉,
头顶到处乱飞的霓虹招牌,都是香港特色。

每一寸地方,
都偏执狂到还原 100% 当年的九龍城寨。

如果不是看见有人在里面打机,
我真会以为自己回到过去。






我最惊叹的是电梯和厕所。

扶手电梯的扶手都是发黄的痕迹,
连按钮号码也不放过,
厕所让人瞠目结舌,
非常肮脏,非常逼真的肮脏,
伸手去摸那些墙壁和水龙头,
是一百巴仙干净的,
可是外观却做得如此残旧简陋,
日本人真的很变态,除此之外找不到形容词。

可能不是假期,加上是工作时间,
里面玩游戏的人潮不是很多,
看到有人玩街霸 2,那可是我少年时期的膜拜。

这个地方,成了我在东京之旅的一道魔幻风景。
如果今天九龍城寨没有被拆除,它会是什么样的存在?

这是两年前的游记,
刚刚得知去年 11 月,因为营运不佳,亏损连连,
这个九龍城电玩中心也拆除了。
当年的九龍被消失,没想到多年后,连它的复制版也逃不过一样的命运,
我的到此一游成了幻梦一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