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拿撒勒人




身处约旦,触目所及,皆是一片黄,
黄沙,黄岩,黄房子,黄土地。
一越过国境踏入以色列国土,立即由黄变绿,
绿树,绿草原,姹紫嫣红的花,肥美硕大的水果,
不过一条国界线,分别却如此大,
圣经不骗人,真是流奶与蜜之地啊!

没想到过境的第一站会是拿撒勒 Nazareth。

耶稣出生在伯利恒,逃难至埃及,
少年直到后来正式传道之前,一直住在拿撒勒,
圣经里经常用那个拿撒勒人来形容祂。

来到时正是雨天,一直以为中东很难下雨,
导游说这气候很罕见,我们算不算幸运?

拿撒勒现在是个繁忙小镇,到处车子商店,
跟想象中的静谧,荒凉差很远,
我们阴冷潮湿的抵达,停在一处午餐。

以色列午餐还是比约旦好吃,
我已经受不了约旦食物,
虽说中东食物大致上差不多,
不外鹰嘴豆泥,卷饼,烤肉,
可能以色列的食材新鲜,吃起来较可口吧。

圣经描述过耶稣的婴儿时期,童年事迹提过一次,
但少年,青年一直到祂传道之前的故事,
只字不提,我们只知道祂跟爸爸学做木匠,
一做就很多年,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祂很迟出道,大概三十岁才离家,宣扬天国。

拿撒勒于耶稣是怎么样的一种存在?
纯粹是个地方,还是充满感情和回忆的归属?
祂知道自己终将回到天家,还会留恋地上的乡园吗?

祂在这里读书,跟朋友戏耍,
游泳捕鱼,被妈妈责骂,跟一般小孩无异
然后渐渐的长大,长高,长胡子,
有没有暗恋过邻家的女孩?
跟爸爸学习木工的过程有没有觉得烦闷?
还是一早就知道自己天命不凡,
所以不屑尘世,目空一切?
这些这些,圣经都没有说过。

耶稣为何那么迟才离开家乡?
解经家说时机未到,神学家说上帝旨意,
我不知道,没有人知道。

拿撒勒好山好水,
有祂留恋的山丘,温暖的风,柔柔的草原,
还有爱祂的爸爸妈妈。
一旦转身,就是永远,
如果一直这样平静的活下去,可不可以?

耶稣早就知道天命,
也许祂也曾挣扎,也曾反抗,
祂不舍,祂眷恋,于是留驻,
尽完在世儿子的名分,
尽完,就是为神儿子的使命了。

是的,我想太多,但这是我心中的耶稣,
那个身为神亦身为人的耶稣,
那个拥有神的力量,
同时也有人性软弱的拿撒勒人,耶稣。

窗外街景一片湿漉漉,旅程由这里开始很好,
远远的,我看见那个拿撒勒人向我走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