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懦夫

曾说过爱情自私,
这想法至今不变,
如此固执想法,
往往还没投入一段感情,
已是意兴阑珊。

他,不知道自己经已成了傀儡。

自从谈恋爱后,
过去共生死,
迎患难的弟兄就变了过时闹剧,
友人真诚的意见听过就算,
而她声声句句却是圣旨天籁。

她轻皱眉头,
你的天空晴朗不再,
她的无理取闹,
是你有待完成的使命,
她一句 “ 暂时分手 ”,
你坠入阿鼻地狱。

“ 她说我不够坚决,缺乏男子气概。”

看着他懊恼模样,
实不忍心再插一刀,
但其实很想说:“ 你确不是个男子汉!”

这是爱情?

让人变得迷失方向?
疑神疑鬼?心胸狭窄?
让一个勇者变成懦夫?
该怪他懦弱?还是怪她霸道?

他们说我不懂爱情,也许吧,
如果懂得爱情的代价,
就是变成此等面貌,恕我不懂。

圣经说:爱是恒久忍耐, 
把忍耐放在首位,
我的爱渺小,祂是那个忍耐了我所有的神。

若有一天,我也不知觉深陷爱情的泥沼,
但愿不会也成了一个面目可憎的懦夫。

Comments

  1. 臉譜的那100題測驗,有一題問的是:你相信愛嗎?Do you believe in love? 那時候的我,填了相信。但是,英文的Love和中文的愛,對我而言似乎有著隱隱的不同。Yes i believe in love. 我相信愛情?哦不。換成中文就不行了。好奇怪。但就是這樣。‘愛情’。。。在我聽起來,總是有點不切實際,總是有點虛無縹緲,總是有點‘不知人間疾苦’的天真(或無知?)。即使對曾經動心的那個他,心里也只能說出‘我喜歡你’,而非‘我愛你’。說‘愛’,太難。
    看戲看太多,看小說看太多……雖然總是會和朋友說些無聊話,心里卻是非常理智(是吧?)地知道,那是騙人的。所以,這些互相傷害、互相折磨,即使最終終成眷屬,也實在太也累人。如此相互猜度、嫉妒、傷害和折磨的‘愛情’,是真正的感情嗎?

    是的。我相信的,一直都只是相知相惜,心靈契合,并相互包容體諒。如果把這些都歸類成愛情,又覺得太膚淺。能做到如此地步,想必那是另一番境界了吧?

    除非兩方的出發點、付出對等。不然就像傾斜的天平,一方予取予求、一方患得患失……因而出現了你眼里的‘懦弱’。
    也許我不曾真正陷入,也許我不懂。但我還是矛盾地覺得,應該原諒那些陷入的人。那是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畢竟,我還是那個不懂的人。

    但總覺得不該用‘忍耐’這個字眼。‘忍耐’,多少帶了點覺得自己是對而對方是錯的怨懟。也許,相互體諒、體恤、包容、和最重要的‘理解’,才是愛情的真諦吧?(雖然我還是很不喜歡用‘愛情’兩個字)。

    哈,抱歉啦。占用了那么多空間,可以寫一篇部落格了。哈哈。

    ReplyDelete
  2. 可以忍耐,那必然是因为爱。如果不爱,那必然就无法忍耐。我这样说,你明白了吗?

    ReplyDelete
  3. 我们有句话说,“你情我愿”。又有句话说,“爱是盲目的。”

    这些古人的话或俗语,都是有根据的吧。

    我们看当事人是折磨,也许当事人还乐在其中呢。

    最近还真的都在思考什么是爱?爱是什么? 迟些才把我最近看/听见的整理了在写吧。也许。。。

    ReplyDelete
  4. 我可以明白‘可以忍耐,那必然是因為愛。如果不愛,那必然無法忍耐’。。。但,為什么要‘忍耐’呢?我不懂。。。可能我只是執著于‘忍耐’這兩個字在中文世界里的真正含義吧?比較喜歡用的字,是‘包容’。

    啦啦,不要和我辯論‘忍耐’的課題,好嗎?因為你我的理解不一樣。。。。

    ReplyDelete
  5. 都是不要插一脚进来好点!

    ReplyDelete
  6. 蓝,我和你,不了解爱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