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堂




来到圣家堂,
忽然觉得其他景点已经不再重要。

这感觉就像当年第一次看见吴哥窟一样,
后来我去了许多地方,
看了许多绝世风景和建筑,
却再也没有当时看见吴哥的感动。

那种抽象的震撼,
终于如愿了什么的悸动。

一直到我亲临圣家堂。






拖延超过十年的西班牙,我来了,
坐在里头,看着天花板和七彩玻璃,
坐很久,看也很久,不舍离开。

我已不再年少,
好像这几年旁人不断提醒我老了,
才惊觉自己回不去那个状态。

总是有一股莫名的悲伤缠绕心头,
想回到过去的轻盈,
想再次去深爱这个世界,
却发现世界早把我抛弃。






历史上的每个人,
来了又走,走了又来,
最后又剩下些什么?

高迪留下了圣家堂,
毕加索留下了立体派。

而我,又留下什么?

是一座永远也盖不完的海市蜃楼?
还是一座永远存在想象里,
却从不曾开始搭建的教堂?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