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西馬尼




如果一早就知道,
自己何时会死,
怎么死,
而且是必须死。

你会逃吗?

还是接受?

那个夜晚,
风大,月亮都藏起来,
吃过最后的晚餐,
带着最信任的三个徒弟,
他来到客西马尼园。

这个园子他常来,
静谧,幽闭,
他可以安静祷告,
他总是听到上帝声音。

但是今天,
倚着那棵橄榄树,
祷告了很久很久,
汗,如血,
湿透全身。

父啊,
若是可以,
请叫这杯远离我,
但是,
不要从我的意,
乃是从你的意。






你真要我喝这杯?

不喝。

我不想喝。

我是道,
我是神,
但我也是人。

父啊,
万一我逃离,
万一那恶者胜了。

我要选择我的路。

他走向三个心爱的徒儿,
寻求安慰,
但他们累了,困了,睡了。

起来!
这个时候不能为我警醒片刻么?
罢了,走吧,你看,
抓我的人已经藏在暗处,
要把羊羔送往祭坛。

父啊,我喝。






今日的客西马尼,
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幽静,
人潮汹涌,嘈杂喧哗,
好不容易抓到一个角度,
拍下一方空寂,
想象被钉死十字架前一夜,
主的孤单与害怕。

是的,他怕,
和我一样,很怕,很怕,
他是神,他害怕。

如果一早知道自己的死期,
你会怎样?

我会逃避。

我一直逃避。

园子旁边盖了一座金碧辉煌,
唤为万国堂,
人们纷纷亲吻那块据说是耶稣祷告过的大石,
都让岁月给吻平了。

我走出圣殿,
感受阳光和风,
只有这样才是真实的。

看着被圈起来的橄榄树,
已经活了两千多年,
那个晚上,你可曾听见主的软弱?

可听见我的黑洞?

地狱幽冥,深不见底,
我陷在其中,等待死亡。
主啊,若是可以,
可以不喝吗?

不,我依然不想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