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老珈琲




B 離開的前一天,
我们去喝咖啡。

日本汉字,
咖啡写做珈琲,
我还蛮喜欢珈琲二字,
感觉新异,
似乎另个次元的东西。

京都有很多老珈琲馆,
随便选了一家,
筑地 - Tsukiji Kohii,
资料上说建于昭和年代,
上网查询,
已经八十多年历史。

中西合璧的建筑,
筑地乃其一,
门口厚重的木雕招牌,
仿若西部牛仔酒吧的弹簧门,
还有马赛克窗口和地砖,
资料说,八十多年没改过设计。






我不懂咖啡,
点了不知什么咖啡和蛋糕,
两个人悠哉悠闲,
懒懒靠在猩红色绒毛椅子上。

灯光昏黄,
有一种旧式欧洲的氛围,
日本人都很安静,
不像大马咖啡馆般喧哗吵杂,
这是我喜欢的,
咖啡馆文化不该是这样么。

不知不觉两人同游了一星期,
明天她回新加坡,
我还有大约十天独自游走。

两人认识了二十年,
还真第一次同游异国,
我的性格很难交朋友,
所以二十多年的老朋友,
不可谓不珍贵。

我一直都是独行,
这几天反而习惯了有人相伴,
想到明天就要一个人吃饭走路,
不禁有种伤感,
这也是为何我总是一个人的原因,
想来我的悲观性格,
往往还没开始享受当下之乐,
就已经想着结束之愁。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生命像旅途,有人来,有人离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