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榜_Day 108




昨天马来西亚迎来确证新低 - 1 宗,
走在街上,大家都开始放松了,
似乎疫情从来未曾发生过。

学校确定 15 号开学,
先是小五,小六,然后小一到小四。

我问孩子们期待开学吗?
低年级的大都兴奋,高年级则意愿不大,
短短三个月,似乎每个人都适应了新常态,
不用每天那么早起床,不交功课老师也拿你没办法,
谁还想回来呢。

我的心情一半半吧,
开心的是可以面对面教学,比较有效果,
担心的是工作量增加,因为一个班要分成两班,
工作量也许会增加双倍。

网络教学似乎也渐渐上了轨道,
从一开始压力山大,到现在比较从容自在,
那天有家长写信给我,感激我耐心教导,
也有老师夸我为学生设计的网页好看,
我又再次越过以为无法克服的高山低谷,
莞尔的是,好不容易适应了,又要恢复当初。

属灵是丢弃在荒野沙漠。

昨晚小组聚会,自从行管制以来,
所有活动变了虚拟,圣餐虚拟,传道虚拟,
席间 S 聊起曾经的教会,曾经的我们。

那个年代,如果工作让我们来不到教会,
是要辞职的,一周七天,六天给教会,
小组查经,传福音,帮人读圣经,
弟兄花时间,约会,还有大大小小活动,
然后我做了领导,带领的小组越来越大,
再后来成了诗班领袖,教会季刊编辑等等,
那个时候的我是大家眼中的 “ 很棒的弟兄 ”。

恍如隔世。

坦白说,现在回想起这些 “ 辉煌 ”,
除了唏嘘,更多的是对自身的羞愧,
自己怎么会迷失在这些虚无缥缈的光环里?
都是虚名,都是捕风捉影,都是虚荣。
现在属灵上的空窗,也许是一个自省的空间,
让我看看过去的自己,了解自己。

也许我从来就没有爱过上帝,
也许我从来也没有爱过自己。

想过离开教会吗?当然有,留着没有意义,
那为什么还不离开?
因为不知道要去那里,我慌,我惧,
害怕只是从一个旷野去到另一个更大的旷野,
教会是旷野吗?也许我心荒芜,诸像皆荒。
有个姐妹上个月去世,看见头像才想起是她,
她曾经是个活跃的人,对人待事都亲切,
后来渐渐消失在大家视野里,也无人察觉,
直到死了,我才记起有过这个人,
所谓友情,所谓相识,所谓一场弟兄姐妹,
荒诞脆弱得像阳光下飞舞的尘埃,转眼飞逝。

忽然记起曾经生命中有过的每个好友,
我们把酒言欢,我们彼此逐梦,
我们拥抱,彼此安慰取暖,如今你们去了那里?
而我又去了那里?

也想起爱过我的,我爱过的,
她们也许都看穿了我无爱冰冷的灵魂,于是走了,
走了是好,不要让我的荒芜给耽搁了人生。

教会领导 SC 一直要找我花时间,内心感激他的耐心,
但其实我有时不知要聊什么,他不明白我这些神经病人般的呓语,
我也只能暂时逃避,没有讨厌他,是害怕无以回报他的热忱。

今天阳光灿烂,日光下没有新事,
从前有过的,以后还会有,现在有的,以前就有过了,
平庸的人啊,高贵的人啊,智慧的人啊,愚蠢的人啊,
跳舞吧,歌唱吧,吃吧,喝吧,爱吧,恨吧,
不过石头,不过尘埃,不过花草,不过天堂,不过地狱,不过人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