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爾各答

什么时候开始,
每本书 ( 或文字) 必须配上图片,
否则就是无聊兼无人阅读,
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视觉系社会。

印象中读过的第一本游记,
是三毛的 《 撒哈拉的故事 》。
一张照片都没有,
我读得津津有味,再三翻阅,
那时的我们仰赖的东西叫想象力。

关于加尔各答,可以说些什么?
6 年前的旅行,呆了那么多天,
那么丰富,那么美好,
因为最后相机被抢去,
没了照片,竟然只字也写不出至今,
实在是羞愧难当呀,我怎么也堕落至此。

于是我想写,
写下那十多天的美丽与哀愁,
不用照片提醒,无须图象勾勒,
那些美丽的人事早深印脑海,
不会消散。

关于加尔各答,
那是一个很印度的城市,
所有关于印度的大小事物,
都可以在这里遇见,
有着跟泰姬陵媲美的维多利亚博物馆,
有着比恒河更错综复杂的大街小巷,
有肮脏如孟买贫民窟的沟渠,
也有干净整洁的大型商场,
有特丽莎修女的慈悲,
也有泰戈尔天空最远的距离。

可这些都只是风景,
我真正记得的是 Emmanuel 一家,
抵达那天是半夜,
我胆粗粗带友人分开搭车,
没有手机,没人来过印度,
除了我,竟然平安无事.
事后回想,真要感谢上帝。

出发前联络了 Emmanuel,
当时他连我是谁也搞不清,
第二天来到酒店门口,
二话没说就把我们几个捡回家,
说住在外面不安全,
带我们去了教会,
也认识了弟兄姐妹,
当晚,就发生了 Mary 从楼梯跌下来的事情。

于是本来想在这里做几天义工,
过后前往锡金的计划,
因为 Mary 脚骨裂,
变成十天都在 Emmanuel 家之旅。
我和 Andrew 去了 Akash 和 Swarup 住处,
Mary 和其他姐妹十天都住 Emmanuel 家。

那十天,本来是陌生人的我们,
被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管吃管住,管生病,
Mary 要去医院,
他们陪了我们一整天,挂号照 X 光,
Emmanuel 和老婆 Tori,
还有两个可爱女儿成了我们家人,
也是加尔各答,
我遇见很爱我的 Aunty Baruah,
她是 Emmanuel 妈妈,
后来离开加尔各答,我又去了她家乡。

那十天,
我们跟着大伙去教会唱诗歌,
听 Emmanuel 传道,
跟他们去查经班,
去帮人读圣经,聊心事,
上帝的安排我从来不得而知,
也不得不顺服。

这段旅程,
成了我日后走下去的动力和温暖,
每当我怀疑神,
怀疑没有人是真心的时候,
这些爱我如亲人的弟兄姐妹,
总会提醒我,爱存在,一直都在。

Comments

  1. 我原計2013去垂死之家做义工,结果没去,走上结婚生子之路。
    2019再回看,还是遗憾当初没有坚持去完成。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