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盡頭拾記




1) 燹、孱、爨、麇、魆、匝、熹、嘬、溽、齁、
      橐、蔂、矗、暭、騑、溷、喁、疖、趔、阒、
      趄、忒、萋、胪、罡、趿、阍、讫、汩。
   
      要不看也没看过,要不就看过但不曾认真查找,
      中文作家里应用最多深涩字眼的作家。

2) “ 𨑨迌 ” ,闽南语里玩耍的意思,音 ti to,
      形容人在世上游游荡荡,
      白天头顶着太阳游走,晚上顶着月光睡去,
      如此自由自在,也如此孤单寂寞。

      漂漂𨑨迌
      漂漂𨑨迌人
      冷暖人生若眠梦
      不免怨叹

      连体婴般相依为命的两个汉字,
      像终于找到贴切形容自己的字般看呆了去。

3) 没有读过《吉陵春秋》,
      大马人沾光似的把吉陵认定为马来亚某地,
      可李永平从来没有承认,也没有否定,
      一如他不曾自豪于自身的马来西亚身份,
      亦不自居为台湾人或大陆人。
      忽然想起蔡明亮。

      马来西亚人 = ?

      我怀疑东马人是否总处于游离的状态,
      婆罗洲这块雨林,我们同时接近,也遥远。

4) 少年永是不是作者真实回忆,重要么?

      “ 回忆和书写,说穿了,
        不就是挖空心思找一堆理由,
        为自己过往可耻可悲的行为开脱吗?
        写作,终究是自私的行径。 ” 

      李永平毫不留情揭开写字之人遮掩的帕子。

5) 性,男性作家创作里密不可分的组合成分,
      和女性作家相比,男人的性成分只有原始,
      从少年永在门外一边偷听克丝婷姑妈自慰,
      一边手淫,尔后沉沉睡去,
      两姑侄池塘夜泳,目睹姑妈和一群白人交媾,
      一直到新唐客栈,雨夜里差点强暴姑妈。

      克丝婷无疑是少年永最初的原始,
      每个少男的创世纪。

6) 我确是喜爱婆罗洲,
      喜爱大河尽头,还有字里的魔力。
      但也许经历过 《灵山》带来的震撼,
      《大河尽头》没有期许中的冲击。

7) 峇都帝坂,
      少年永和克丝婷姑妈相约前往的终点,
      婆罗洲中部圣山,那里是河的尽头,
      上网查询,遍寻不着这方土地的任何资料,
      还有那片血湖,浪 • 巴望达哈,
      登由 • 拉鹿秘境的婴儿森林。

      只是小说,是我过于认真。

8) 认真二部曲:
      油管也找不到那首 《荷兰低低的地》,
      但历史上婆罗洲真有过兰芳共和国的存在。

9) 汉字在书里被应用得淋漓尽致,
      汉字之于李永平有着何等意义?

      “ 我必须塑造我自己的母语 ”

      非中国母语,非台湾母语,非南洋母语,
      是 “ 自己 ” 的母语。
      比起字里行间热带雨林离奇幻丽的描写,
      一座座用方块图腾架构起来的南洋碉堡,
       白人,唐人,土人彼此之间渗透出来的欲水,
      “ 母语 ” 才是溯流而达的源头。

10) 生命的源头……不就是一堆石头、性和死亡?

       没有看过那么精准的结论。

Comments

  1. 上下卷都讀完了?

    ReplyDelete
  2. 10) 生命的源头……不就是一堆石头、性和死亡?
    influence by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 Really? 读过他的《梦的解析》好久以前了,看来他的思想影响很多人,包括李永平~

      Delete
    2. yes he turned human into the lowest level which is not the truth, we have the image of honor not just rock and sex....there is special meaning of life

      Delete
  3. 我无意给与任何作家下评论,也没有资格,就只是但针对这一句话:“生命的源头……不就是一堆石头、性和死亡?”何况我并没有看过这本书:P
    这只是个人意见哦。谢谢你的认同。我要承认我不喜欢也不认同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这样而已。
    过路人(之前忘了留名也不是故意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过路人何必在乎留不留名。我也不过是个过路人,
      所以知道你就是那个过路人。

      Delete
  4. 吉陵春秋这本书在我家书架上躺了很多年,我到今天还没有看完。我觉得吉陵春秋这本书真的很考验读者的耐心,看来我还不够资格。^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家里也是有一本躺了很久的书 《尤利西斯》。。。买了很久没看。。。。哈哈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