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去旅行




如果只能带一个歌手的歌上路,
我希望是陈升,
我总觉得陈升是会唱歌的村上春树,
或者也可以说村上是写小说的陈升。


“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
  但是归期却没有约定
  亚得里亚海边风中的吉他声
  你说你带着苍白的回忆
  却谢谢能与我相逢 ”


陈升爱旅行,也很会旅行,
你看他那些歌名:
《丽江的春天》,《布鲁塞尔的浮木》,
《阿曼海湾》,《青岛日记》,
《在上海走开》,《去年在北海道》。

听了这些歌就好想去散个步,
或者搭一趟北上列车。


“ 我怕你在异乡夜里孤独醒来
  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想寻找自由     迷信了爱情
  就迷失了我自己 ”


如果要你把这段路途写成歌,
你会起什么歌名?

《喀什八天》? 《恒河泪》? 
《布哈拉之夜》? 《一月巴黎》?

每个旅人心里都有一首歌,
你呢?你带什么歌上路?


“ 你就这样离开吧     抛弃吧     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     抛弃吧     一个人生活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     眼里藏着一朵乌云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     天空就会飘着雨 ” 


李宗盛写女人心,
而陈升,他写男人的魂。

也许这是我喜欢陈升的原因,
很多无以名之,很多烦烦琐琐,
我无从说,不会说,
但他在歌里为我说了。


“ 你说你带着一本日记
  却不想再拥有回忆
  我怕你在异乡孤独的醒来
  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不想再随波逐流   迷信了孤独
  就软弱的抛弃了我的等待 ”


曾经很想去西藏,
想在海拔高的地方拼了命的大力呼吸,
也曾想过到那个叫康舒格拉的小镇,
让风车把我连同手上的矛席卷,斩碎,
唐 • 吉诃德从高空坠落的时候,
可曾想起桑丘?

曾经每个早晨在地图上画出心中的生命线,
可我现在没有太想要去的地方,
没有什么非去不可之地,
没有,只知道心里的罅隙,有个远方。


“ 你就这样离开吧     抛弃吧     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     抛弃吧     让我孤独生活
  我想要一个人去旅行     但愿归期会有约定
  每个人都在问我     是否可以找到自由的你 ”


去吧,朋友,不要回头,
不要带着发夹,不要带着面霜,
你知道你其实并不需要,
就像我不需要信用卡,不需要领带一样。

何日归来?何日往兮?
已经不重要了,不是吗?
自由在你的右手,你在画着自己的掌纹。

每个人都在问我,不停问我,
而我知道,我先要找到自己,才能够找到你。

Comments

  1. 我也喜欢陈升。喜欢他的歌,喜欢他的歌词,但不是很喜欢他的短文。。。
    看他的短文就像看了他写了好长好长的歌词,许多都不知所云。
    (这是个人意见,升迷不要炸我,因为我也是升迷。。哈哈!)

    ReplyDelete
  2. YH:我曾经也买过他的书,一如你所言,感受没有那么感动~还是喜欢他的歌词多过短文~~我也是升迷。。。

    ReplyDelete
  3. 那你就去吧。飞,不要回头。
    忘掉过去。忘掉曾经。忘掉束缚。

    忘掉我。

    。。。。我很累。真的很累。
    对自己的反反复复感觉很累。早就该累了。
    一切。所有。感情。
    没有希望的。

    两个月或许是我的一个瓶颈。总是两个月。还有三个月?四个月?
    无归期?

    会回家的。只是。。。不想说了。
    take care.

    ReplyDelete
  4. 你还是带着太多行李上路,你只是害怕,害怕丢掉那些行李。

    ReplyDelete
  5. 找到自己,在找到妳。

    一个人的旅途,会让你遇见适合你的她。

    陈升与李宗盛的歌曲都好听。只要能唱出心中感触的歌曲就是好歌。

    祝福你。

    ReplyDelete
  6. Angelwee:也祝福你~圣诞快乐~

    ReplyDelete
  7. 我也是升迷!!!!!!travel i really like to listen his songs!!!

    ReplyDelete
  8. 嗨,茹娴,真开心看见你。呵呵。看来喜欢旅行的人听的歌也是一样口味~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