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遙遠的地方




很小的时候,已经会画地图,
没人教我,但我知道非洲在那里,亚洲在那里,
南美洲像个漏斗,马来西亚像个番薯,
世界最大的国家叫俄罗斯,最小的叫梵蒂冈。

我喜欢画太平洋上一群星散各处的小岛,
更喜欢画一般地图不会标示,
我却知道它睡在地球底部的南极洲。

把爸爸给的零用钱存了好久,
买了个地球仪,一直把它珍藏在家乡。

渴望了解世界的另一面住着什么人,
他们穿什么衣服?那里冬天冷吗?
沙漠是什么颜色?自由女神有多高?

渴望旅行,却害怕旅行。

我生长的环境没有人觉得旅行是一件很酷的事,
出走只能当嗜好,不该当理想,
父母当然不可能支持,家里没有多余的钱,
加上胆小怕事,所以把梦想寄托在画地图上。

长大了。变成一个胆小怕事的大人,
却依然是个渴望出走看看世界的大人。

跟很多勇敢的人相比,我的第一次背包游开始得很迟。

没有勇气,没有金钱,我去了柬埔寨一趟,
短短十天,从此知道自己再也回不来,
从一个星期到一个月,再从一个月到四个月,
走得越久,越觉不够;走得越远,越觉渺小。

这世界比想象中还大,也比我想象的小。

有人问过我,
如果只能去七大洲各一个地方,
你想去那里?

亚洲,想去以色列。
我想看看神与人曾经共同生活过的大地,
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
三个宗教、一个上帝、一个耶路撒冷。

非洲是未竟的梦,传说伊甸园在非洲,
一片黑色大地,原始、纯朴,
跟这个平行世界没有挂钩般的并存着,
我要去坦桑尼亚,看一眼乞力马扎罗,
一片干旱草原上鹤立鸡群的雪峰。

想去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亚,
因为那片占了地球一半面积的汪洋、
也因为高更。

还有南美洲,噢!南美洲,
那是永远醒不来的梦,
世界除却黑白黄,还有美丽的红色印第安,
厄瓜多尔, “ 赤道 ” 的意思,
如果只能去一个南美国家,
我要去这块据说最 “ 印第安 ” 的赤色大地。

欧洲反而意愿不大,
只想去西班牙,
爱巴塞罗那,高迪毕加索,塞万提斯,
我要去找堂吉诃德,
要到塞尔维亚感受彼岸刮来的摩尔之风。

中北美,亚美利坚的代名词,
憧憬美国的纽约和大峡谷,
霓虹光管,百老汇,地下铁,普普艺术,
配上苍茫的大峡谷,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地方。

最后,还有那片白色,荒凉,孤寂,
没有被丑陋人间污染过的纯白大地,南极大陆。
那是我最终的一抹告解吧,
每次跟人说要去南极都被骂神经病。

我贪心,但我不执著,
因为往往都是执著把我带到那遥远的地方。

Comments

  1. 它是你,我和许多旅者的梦。如我有幸到地球最冷清的角落,我只想轻轻松松地目睹它的风采,不带走一片云彩。

    ReplyDelete
  2. 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能到达心里那块净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