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冷的首都




来到乌兰巴托,才知道它有这个称号。

火车站,吵杂的人声车声,
把我从窗外的空旷境界拉回尘世,
UB Guest House 有人来接,
亚米查没有订房, UB 也已客满,
我们在此告别,他挥挥手,
杳然消失街角。

亚米查,祝愿你,
但愿有天我能到得以色列,
但愿有天你能到得马来西亚。

UB Guest House 的老板叫 Bobby,
以为是男的,原来是个女人,
一头长发束成马尾,
骠悍的脸上架着墨镜,
模特儿般高挑身材,
皮衣夹克搭马靴,一幅精明能干,
嫁给韩国丈夫,两人在这里打起事业。

Bobby 在混乱的车阵里左穿右插,自嘲:
“ 蒙古人作事没计划,明天办活动,今天才起房子。”

自从脱离苏联统治,
乌兰巴托的交通和城市规划就乱得一塌糊涂,
我望向车外,俄式建筑遍布四周,
一栋一栋随意的在平地上冒起,
苏联时期遗留下的市区基本上保持原本格局,
新近建造的建筑则是随心所欲,
乱七八糟的环绕在周边,形成一幅有趣画面,
远处山坡,则是一堆木屋和蒙古包。

一直以为最冷的首都在北欧,
乌兰巴托虽说海拔低,
但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寒流,
让她终年处于冷冽的氛围之中,
已是春末,夏季刚至,
中午 12 点的天气冷得我不断搓手掌取暖。

终于摆脱不停换车的繁琐和无止尽的车次,
终于告别一层又一层的海关检查,
终于可以把两天的尘埃给洗净,好好填饱肚子。

来到乌兰巴托真好。






UB Guest House 没有大门,
从后门进入,安置好行李,
Bobby 给了一张手绘地图,
告知那里有餐馆,商场,
我必须为饿扁的肚子寻找食物,
也要为接下来的荒野之行预备粮食。

出门前,Bobby 神色认真 :
“  尽量别说中文,蒙古人恨中国,别让人误以为你来自中国。 ”

第一次觉得说中文那么沉重。

街上阳光灿烂,
天空蔚蓝,空气却严重污染,
漫天尘埃,才五分钟已是风尘满鬓,
幸好天气冷索索,稍微减少了浑浊气息,
我被 Bobby 的话唬住,
小心翼翼不让一句中文从口中流露出来,
神经质的觉得周围的蒙古人都不怀好意。






俄罗斯人有条不紊,
碰上蒙古人的放荡不羁,
到底是彼此融合或抵触?

苏联时期留下的房子规规矩矩立在阳光下,
不像大马敞开大门招生意的作风,
这里各个商家全部紧闭大门,
门口极小,门外没有五彩夺目的广告牌,
我总要打开门,往内望一望才能确定是什么店。

满街西里尔字母搞得我头晕脑涨,
地下走道虽方便,
但总有脸孔凶恶的醉汉睡在廊道里,
让人心惊胆战,
太阳图案的窗花遍布整个乌兰巴托。

食堂里的餐牌是西里尔字母拼出来的蒙古文,
漂亮的女服务员不识英语,
随意乱点带来偶尔的惊喜 ( 也是偶尔的惊吓 ),
蒙古人已经放弃了原来的蒙古文字,
改用苏联的西里尔字母,
政府曾经大力推行双语教育,
尝试恢复古文字的光彩,
但人民反应不佳,为此我惋惜,
相反另一端属中国的内蒙反而把这项遗产好好保存了下来。

到底是独立重要还是文化被保留下来可贵?

天气太冷,买了东西,
赶忙跑回温暖的旅舍,
乌兰巴托并不漂亮,但她很有个性。



Comments

  1. 阿米查 没有 电邮联络咩 ? 可 以 email给 他 ,看 他 有 没 有 安 全 回 到 以色列.
    你 拍 的 乌兰巴托很 漂 亮 阿 . lily

    ReplyDelete
  2. 谢谢你喜欢我的照片 :-)

    亚米查没有留下联络。路上会遇见很多人,也会跟很多人分离。
    每个人都在旅程里留下脚迹,但是明天过后,不会再有交集。我们都只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不该留驻什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