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




“ 这个叫王靖雯的长得好像王菲。”
年轻朋友对我说。

新一代都不知道王菲曾经的艺名了吧?
也是的,那么老土,谁愿意记得?

《天空》是王菲最经典的专辑,
也是王菲最后一次叫王靖雯的国语专辑,
那把空灵嗓音,那跳脱一般中文歌的曲调,
那身前卫打扮,那特立独行的个性,
把王菲两字狠狠凿刻在华语乐坛的里程碑上。

记得是中三吧?
刚放学回家,
踏入客厅就听见电视机传来天籁:


我像是一颗棋子    进退任由你决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    却是不起眼的小兵


记得当时傻傻楞去,
从来没听过那么美丽的声音,
《天空》成了我买下的第一张卡带,
从此爱上音乐。

《天空》和《棋子》的作曲人,杨明煌,
写了这两首绝作,
就在一场车祸里逝世了,
如果杨明煌不死,
王菲以后的音乐路向又自是不同了吧?

《天空》是一首唱绝了的歌,
仿佛空空旷野喃喃呓语,
她的声线轻轻蔓延云上,
然后呐喊天际,一曲三叹,
无人再可唱出其中韵味,
听完恍惚漂浮空中。

《矜持》开头的几秒清唱,
总让人频住呼吸,忘了自己,
难怪有人形容王菲出生时,上帝亲吻过她喉咙,
《影子》,《眷恋》,《不变》是遗世孤莲,
传唱度不高,光华并不因此埋没,
这三首我 Repeat 复 Repeat,
所谓华唱于无形就是如此吧。

当然她偶尔也卖弄花腔,
你听《天使》后半段的华丽印度式转音,
还有《誓言》里模仿山歌的高亢拉音,
写下《天使》的黄舒俊说他没想过王菲会把歌唱成这样。

我多么喜欢《誓言》,
她写,窦唯编曲。


天越黑     心越累     我看见你的脸     听着你说不出口的誓言
 那一刻     我发现我有天     经过你身边     找不到你视线


记得那个 MV 里她沿途歌唱,
菠萝头配小红衫,渐行渐远,
原来没有谁守得住誓言,
相爱的两人,最终抵不过命运而分散。

疲累有时,安抚有时,我听天空,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我听天空,
这应该是我今生听得最多的一张唱片,
总是听着听着,心慢慢平静下来。

天空没有高深学论,没有人生哲理,
没有爱得死去活来,没有天荒地老轰轰烈烈,
只是简简单单,歌如其人,
不管是王菲还是王靖雯,天空一直明朗,
出走有时,留驻有时,我的心里总留一片天空。

Comments

  1. 很久很久以前,我聽到了天空那張專輯。像你說的一樣,那時候還是卡帶的年代。所以買的是卡帶。

    很久很久之后,買了好幾張《唱游》之后的專輯,甚至買了一些王靖雯時期的精選CD,我唯一想回頭找的,就是這張天空。所以,后來找到了《天空》的CD。一直收藏到今天。

    里頭我最喜歡的,是《眷戀》。

    ReplyDelete
  2. 其實,她早期的專輯里,我還蠻喜歡《菲靡靡之音》的咧~呵呵。

    還有后來的唱游啊,只愛陌生人啊,寓言啊,流年啊,將愛啊~ 唱游之后也就這幾張了。

    ReplyDelete
  3. 颜色每次看人家的部落格,好像都有很大的感触那样的。。。

    ReplyDelete
  4. 这张专辑里的歌名,全都是两个字的。
    其中我最最喜欢的是“矜持”。

    ReplyDelete
  5. 蓝:我想写的,是《浮躁》
    鱼:因为你没有感触
    安爸:呵呵,你也喜欢《矜持》。

    ReplyDelete
  6. 你想。。。一切都好,只卻煩惱哦?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