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




Coco 走了,卫斯理走了,
上个月鸟山明也走了。

跟青春挂钩的人事物,一个个在远去。

龙珠应该是九十年代男生的集体回忆,
那个没有网络,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年代,
漫画资源就是镇上唯一的小书局,
还有一本叫漫画周刊的杂志。
一星期刊登一次七龙珠,
谁如果先买到带来学校,
他就是当天的老大,人人奉承。

我还记得记得第一次看见悟空变成超级赛亚人的震撼。

已经讲了好多期的超级赛亚人,
终于出现的时候,大家都炸开了锅,
没有人想到超级赛亚人会是这个样子,
全身燃烧火焰,满头包括眉毛变成金黄色,
年少的我,第一次明白何谓酷与帅。

当时打弗利扎已经打很久,大家都感觉很闷,
超级赛亚人的出现,不止打破僵局,
还把龙珠带入前所未有的高潮。
此后的龙珠越走越夸张,各种版本的赛亚人,
却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激动,此乃后话。

我的画功七十巴仙受鸟山明启蒙,
肌肉,服装,车子,爆破效果,建筑物,
连树木,风景,石头都影响我至深,
知道鸟山明走的那个晚上,
尝试拿起画笔,画下悟空,比克,特南克斯,
甚至人造人,塞鲁,魔人,竟全都还记得怎么画。

音乐走了,电影走了,
小说走了,漫画走了,
喜爱的东西一个个走了,
而我感恩,曾经活在一个精彩缤纷的年代,
到过美好高峰,也明白总有下坡,
谢谢鸟山明老师,我知道你没有死,
你只是去找界王喝茶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