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渡河




一来沉迷手机,二来视线出了问题,
竟是把自己多年来的阅读习惯给荒废了。

以往至少一年读完三十本书,
去年竟然连三本也读不完,
可悲,可叹,我竟也成了科技的奴隶。

今年悔过,给自己目标一个月至少完成一本书,
一月份首先完成的是去年买,今年才开页的《野猪渡河》。

同为大马旅居台湾作家,同样书写婆罗洲,
自然而然会把张贵兴和李永平相提并论,
读过李永平老师《大河尽头》,那些魔幻森林,暧昧,男女,
也可以在《野猪渡河》找到,这种写法读来费劲,很容易放弃,
但一旦投入,很快你就深陷那意境,沉溺其中。

同是婆罗洲,《大河尽头》虚构的部分比较多,
《野猪渡河》却大致上找到现实的原型,从地理到历史,人物,
说的是马来亚三年零八个月被日本统治的故事。

那是一段与我相隔非常遥远的故事。

书的开头,男主角关亚凤上吊自杀,那么平静又那么激烈的开头,
接下来作者一步步引领我们走入那片黑魆魆,魅惑的森林,
日本童谣,河童,华人新村,马来僵尸,野生动物,白人,卡达山人,
各种文化,语言,生物,性别,回忆,今生,来世,穿插其中,
描写日军杀人的场面,读得我血管冻结,喉头干涸,
怀孕妇女剖腹杀婴,小孩的头颅被砍下,老阿婆被强奸,
几乎书里的每个人最后都死了,我以为作者会心软,他没有,一个也不放过。
后来张贵兴老师接受采访时说他描写的不过只是冰山一角。

说的是那段历史,说的是前人如何与大自然搏斗,说的是野猪的顽抗,
说的是人性的光与暗,你以为是光,原来是暗,你以为的暗,却燃亮他人。
看到最后,我也分不清邪恶的是日本人,还是当地人,
看到最后,似乎野猪成了人,而人匍匐前进成了野猪模样。

一月份看完的第一本书,心满意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