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den 的海馬




学校有一堆 Jayden,
我总分不清谁是谁,除了5S 班的 Jayden。

外表瘦弱的他,
第一天上课就行为怪异,
会莫名其妙的手脚乱动,眼神飘忽,
但倒是安静,不吵不闹,很怪,也很乖。

他画画不是普通的差,
基本的颜色线条完全没概念,
其他孩子可以完成的简单作品,
他总会带给你 “惊” 喜,
每次指导他,转身几分钟再回去,
画作就完全走样,变成另一种东西,
次次让我受不了,忙着帮他修整。

同学也不太喜欢他,
有意无意的排挤,或嘲弄。
班上很少人拿 C,除了他,
也许也造成他自卑和懦弱的行为,
上课总是战战兢兢,怕被我骂。

后来听其它老师说他脑子有问题,
开过几次刀,说起 Jayden,
老师们皆一副鄙夷,说怎么差怎么差。
我倒是开始怜惜起这孩子。
那天开始,特别花心思在他身上,
慢慢一步步指引,不要求画得完美,
只要他有基本的颜色概念,对美的认知足矣。

慢慢的,觉得他比较有信心,
人也开朗许多,之前举办画画比赛,
他居然也来参加了,没有人要跟他同组,
我说不要紧,你就个人比赛,try your best,
虽然没有得奖,我欣慰他的参与。

一年将尽,这是水彩画的最后一课。
你看得出他画啥吗?对,是海马,
虽然造型有点怪,背景乱,但要完成的都完成,
我给了一个 B,跟他说做得很好,进步很多,
对我来说,从 C 来到 B 已是一大步。

执教一年,最大的感触是,
阴暗的都是大人,不管是家长或老师,
成人的心若黑暗,如何引导孩子走向光明?

Jayden 还是 Jayden,
行为依然怪异,还是没有朋友,
莫怕,孩子,学校不过是人生的一部分,
继续往前走,你会发现,前面有光。

Comments

  1. 校園霸凌真的蠻可惡的。
    你看,就連老師都鄙夷,更何況是學生呢。

    希望你的學生接下來一直好好的,好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我们都要称为发光发热的大人,照亮孩子们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