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今宵再會




“ 从梦里伊甸   来到我枕边   梦与真之间   就只差一寸
  要是留着你   真实地纠缠   怕没权利   以后留恋
  情愫与相思   如最爱的书   未了那一章   没翻开的勇气 


元朗旧墟。

西铁元朗站一出来右转处即是,
香港政府 “ 保留 ” 下来的文化遗产。

保留,是出于对往日的眷恋,
抑或发展过笼的一丝愧疚?






墟,市集也。
此地乃旧时人们买卖,
讨取生活之处,
满清时期就存在的砖瓦,
混搭八零年代还有千禧遗落的痕迹,
冲撞出一股新旧交替的荒谬感。

途经晋源押,
二百多岁,香港最古老当铺,
尔今只剩一两静寂横街与破落城墙,
名曰旧墟。

周遭弥漫咖哩香,
一个印巴藉小男孩尾随我拍摄,
跟很多发展国家的老区一样,
原地主人走的走,留的留,
这里逐渐成为外劳驻守的第二家园,
男孩的眼睛大又圆,
他是否记还得自己的乡音?






“ 故事何样美   终极是分离   不敢好奇   沾污结尾
  犹如无人敢碰   秘密现在被揭起 
  明日想起   我们其实承受不了 


墟的尽头一古庙,
玄关二帝庙也。
庙内一铜钟,上刻康熙甲午 ( 1714 年 ),
想来此刹已三百多岁。

古刹三方被新颖摩登的学校和民居围困,
只余一小方寸立锥,
庙宇本身并无精雕细凿,纯粹古老,
一黄猫来我脚下磨蹭撒娇,
很寂寞吧?

坐在阳光下逗了它一阵,
再过三百年,
后方学校也将成废墟一分子,
何须留恋。






“ 欢乐今宵   虚无飘渺   再没余地   继续缠绕
  谈情一世   发现愿望极渺小   
  留下一点 距离   回味犹自心跳
  欢乐今宵   虚无飘渺   那样动摇   不如罢了 


是时候搭车去机场了。

一趟港游,
无意勾起许多岁月的留声,
是我始料未及,
再怎么繁花似锦,
终究要黄叶远飞,
再美好的假期,终要结束。

过去,让它过去,
未来,永不会来,
只有此刻的脚步是真实可靠,
不是吗?新年要快乐。



Comments

  1. 不太明白为什么你说“未来,永远不会来”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个“未来” 都在明天。

      而明天来到的时候已经成为“今天”,然后变成“昨天”。
      所以,“明天” 从来就没有来过。(会很玄吗)

      这句话主要是表达,既然未来都永远不会来的,为什么要为了不可知的未来忧愁?:-)

      Delete
    2. 哈哈,谢谢你的解释。可能我的思想比较简单一点。我会觉得“未来”(明天)每天都来。要是有给未来奋斗、努力、下苦工,在很多个,也或许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个明天之后,终究会看到结果。就算结果是不好的(比如说失败或忧愁),那其实也是好的,因为它成了你学习的一部分,将会成就再后来那个成功的你。 :)

      Delete
    3. 老实说,还蛮好奇长期旅行回来后你现在到底在干嘛?(八卦的我)
      有机会很想认识你,跟你面对面聊天应该很有趣。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呵呵,谢谢信任。已加。

      Delete
  2. 只有现在, 才是最踏实的。
    只可惜我们依然会怀恋着过去不舍得放下, 对未来充满着无数的期待而忘了当下。
    享受当下, 我依然努力的学习着。。。

    ReplyDelete
  3. 此刻最真实!对啦!因为我在泳池旁晒太阳喝cocktail, 放空发呆,欢送2015!
    啦啦,提早祝你happy 2016, cheers !!!!!!!!!

    ReplyDelete
  4. 好久没来了,新年快乐。希望你过得安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棠子好久不见! 想念你呢,祝愿你安康喜乐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