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莉島遊記 • 貳




终于来到玛默里村庄,
迎面却是门面装潢现代化的展览厅。

传统抵不过现代发展的洪流,
岛上年轻人要不去了城市,
要不留在岛上种植油棕,
不知道展览厅里所谓传统雕刻有多 “ 传统 ”。

其实,又有谁在乎。

展览厅还没起好,
我们转了一圈,借了厕所就走出去,
把文化拿来贩卖,也没什么不好,
说到底,我三餐温饱,生活顺利,
没有资格要求他们保持传统,来满足游客猎奇。

村人去了那里?

我们肆无忌惮走进人民居里拍照,
始终不见人影,
每个人家,门前都有一个平台,
摆着各种雕刻工具,书本,木头。

没有人。






平台摊开着书本,
里头刻画着祖先遗留的痕迹。

也许有一天,当族人自己也遗忘的时候,
后代可以追寻的,
是他人帮忙纪录下来的足迹。

还未被雕成品的木头,
静静呆在角落,等待,
多么奇怪和美丽的艺术品,
远古的荒凉和现代的俐落奇妙结合在一起。

偷偷窜入一间半开的工作坊,
里头庞大的雕刻品吸引着我目光。

人呢?

当时,玛默里的祖先到底看见了什么,
才会雕出如斯模样的神像?
说不上恐怖或可爱,但觉诡异,
这不是我平常看过的所谓 “ 传统雕刻 ”。






两个神像默默守候在工作坊里,
彼此摸样截然不同。

美丽?丑陋?后现代?另类?卡通?
古老?可爱?恐怖?诡异?

竟是找不到形容词。

L 不敢进来,躲在门外偷拍,
我还是纳闷,村人去了那里?
平时周末,
他们可能会在自家门口的平台表演给游客看,
是我们今天无意闯入了他们的日常,
他们没有消失,只是去 “ 生活 ” 了。

众神已死的年代,
也许只有开设一间展览厅,
融入文明才是令神明复生的唯一方法,
神造人,人自己又造了神。

玛默里用他们古老的方式祭祀神灵 - Moyang,
那不是马来语中的 “ 祖先 ” 吗?
“ 祖先 ” 遥望的是一缕乡愁,
一个连他自己也回不去了的乡愁。

忘了,大家都忘了,没有谁会记得,
马默里人是否也忘了自己的家谣?



Comments

  1. 怀念呢,那段旅程的美好。

    ReplyDelete
  2. 歪。。。那天我发现了东南亚最高的瀑布。。。
    坐落于马来西亚吉兰丹。

    名字就叫。。。。。。。。
    。。。。。。。。。。。
    。。。。。。。。Gunung Sotong。。。。不如下一站。。。

    ReplyDelete
  3. 還在念念不忘啊~ 哈哈。
    我老師去爬過咧。。。但是她跟我說,名字是:gunung stong。不是sotong啦。。。。

    ReplyDelete
  4. 啦,我觉得我俩真的是心灵相通的。
    我真的还想要问大家有兴趣去吉兰丹丁加奴那一带拍照的。
    那里有蛮多的原住民地带,非常适合拍照的。

    ReplyDelete
  5. 好啊!我很久没去了。尤其是吉兰丹。那边好像另外一个马来西亚酱。。。

    ReplyDelete
  6. 好啊好啊~我也要去~

    ReplyDelete
  7. 听起来好遥远的吉兰丹。我哪里都可以玩餐饱。都可以。只是,大家应该很难凑时间。应该要四至七天才不会赶鸭子那么累吧。不过我最近是超慢活的。你们可以建议。你们说呢?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